首頁 地方 桃園

「桃映紅茶」新裝 鄭文燦肯定發揚綠金產業

110年度桃園市優質紅茶評鑑比賽頒獎典禮。(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110年度桃園市優質紅茶評鑑比賽頒獎典禮。(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上午於桃園市綜合會議廳,出席「110年度桃園市優質紅茶評鑑比賽頒獎典禮」時表示,今(110)年市府補助龍潭區農會辦理年度桃園市優質紅茶評鑑比賽,競賽參加點數高達360點,並由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專家針對茶品外觀、水色及香味進行評分,選出特等獎1名、頭等獎5名、金質獎21名及銀質獎23名,其中特等獎由從業35年的龍潭區茶農黃璟舞奪下,除了肯定獲獎茶農擦亮桃映紅茶品牌外,也期盼桃園市優質紅茶飲茶文化得以發揚,讓更多人認識桃映紅茶的甘甜滋味。

桃園市長鄭文燦肯定發揚綠金產業。桃園市長鄭文燦肯定發揚綠金產業。(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鄭文燦指出,取名自「人面桃花相映紅」的桃映紅茶是市府多年來致力推廣的茶葉品牌,不同於一般紅茶的苦澀味,桃映紅茶茶湯紅潤,具備芬芳的香氣,入口微甘,無須添糖及奶精,單純品茗即可感受茶葉自然獨特的魅力;因應桃映紅茶包裝上市已十餘年,為強化桃映紅茶品牌形象,市府今年特別調整桃映紅茶包裝設計,以黑色底色襯托出紅色桃花的美麗,改版後的包裝更時尚且具現代感,期提升品牌知名度,讓更多年輕族群喜愛桃映紅茶,發揚茶業文化。

取名自「人面桃花相映紅」的桃映紅茶是市府多年來致力推廣的茶葉品牌。取名自「人面桃花相映紅」的桃映紅茶是市府多年來致力推廣的茶葉品牌。(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桃園茶業產值高,多項茶葉品牌如桃映紅茶、東方美人茶、蘆峰茶、拉拉山烏龍茶等茶品廣受消費者喜愛,為提升本市茶葉產量及品質,市府進行各項茶產業補助計畫,例如編列450萬元辦理各類茶產業競賽活動、茶園更新與養護400萬元、茶園灌溉設施補助350萬元、茶葉生產機具補助等,使地方特色茶品牌化、高值化且具備生產履歷可溯源;因此雖然今(110)年台灣遭遇百年大旱,但在茶農的努力栽培烘焙、創新研發下,桃園茶葉並無歉收。市府也持續推廣平地茶園計畫,使桃園茶產業成為安全、低碳農業,也讓具有200年歷史的桃園茶產業成為代表性的「茶金產業」。

鄭文燦談及,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為浪漫台三線亮點建設之一,即將於明(111)年營運,除了展示茶業歷史文化外,也希望結合在地茶園、茶農推廣茶鄉旅行,也可與陶藝、音樂、藝術結合,使茶藝文化更加拓深,讓更多市民朋友認識茶藝文化及客庄傳統,並增加茶農展覽、銷售茶葉場所,以推廣桃園茶葉的美好。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110年度桃園市優質紅茶評鑑比賽由農友黃璟舞獲得特等獎的殊榮;頭等獎則由廖文金、山水茗園、鍾桂香、廖俊融、邱晨睿等5名獲得;另外,金質獎由文新製茶廠等21名,銀質獎由黃黑龍等23名獲獎,值得肯定。而今(110)年除了針對桃映紅茶包裝進行改版外,為讓評鑑更具象徵性識別,市府特別規劃茶葉分級包裝制度,並於茶罐外加上「防偽封籤」,把關桃園茶葉品質,讓愛茶的消費者安心覓得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