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升大學分科測驗採60級分 教育部:尊重招聯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大學招聯會日前宣布,民國111年考招新制分科測驗仍採「級分制」,但為避免分發入學「同分增額」的情況過於嚴重,由原本規畫的45級分,改成60級分。教育部次長劉孟奇29日表示,教育部原先擔心出現同分增額情況,因此請招聯會找出避免同分增額的修正方式,目前審視結果已無此風險,會依《大學法》規定,尊重招聯會決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9日召開「大學雙聯學制(含106年通過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成績採級分制)之探討」公聽會。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校長徐建國表示,分科測驗目的是精確區分考生,參加者以非社區高中學生居多,而原始分數要轉換成級分制,一定會模糊、失真,大眾也不樂見出現超額比序錄取的情況,希望分科測驗計分方式能維持百分制。

國立基隆女子中學教師蔡進裕指出,頂尖學校希望維持百分制,是沒站在考生立場思考,採用級分制能讓學生不用為了幾分的差異,花很多時間搶第一,並能做其他發展,包括打球、看英文電影等等,級分制也可以引導學校落實科科等值的正常教學,改變學生分分計較的心態,協助適性發展。

劉孟奇表示,有部分學系受限於設備等因素,無法超額錄取,教育部當初建議級分制或許可以由原規劃的45級分提升至60級分或75級分,並請招聯會找出避免同分增額的方式,就目前審視結果,已沒有同分增額風險,教育部會依大學法規定,尊重招聯會決議。

招聯會執行祕書王文俊說,106學年度就已決議將分科測驗改為45級分,也召開家長分區說明會與高中種子教師研習,而後來級分制會由45級分改為60級分,是因為6月、7月召開座談會時,與會者擔心45級分是否有點粗糙,應提高級分數,所以經長時間討論後決定更改,並在會員大會通過。

王文俊表示,同分增額疑慮在提高至60級分後已大大減少,但尚未完全消除,招聯會最後決定,萬一同分比序到最後還是無法得出結果,會以參採科目的原始分數來做比序,應該就不會有超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