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民黨選舉岸田勝出 學者:後安倍時代依舊穩固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29日公佈結果,前外相岸田文雄在第二輪投票中,以257票比170票,大勝河野太郎;將於10月4日臨時國會首相指名選舉被選為日本第100任首相,緊接著11月日本眾議員改選,無意外的話,自民黨仍擁多數席次。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29日下午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本次選舉票數透露玄機,政策上岸田將維持安倍路線,而從議員票數則反映「日本國內親中勢力已經瓦解」。

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有四人角逐,包括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以及自民黨幹事長代行野田聖子。

首輪投票分成,議員票及黨員票各382張,總計764張;如首輪無人過半,得票前兩名人選接著進行第二輪投票,議員票382張及地方黨部票(都道府縣票)47張,總票數429張。

第一輪投票,岸田獲256票、河野225票緊追在後,高市獲188票、野田63票,無人過半;進入第二輪投票後,岸田以257票打敗獲得170票的河野。

議員票凸顯派閥勢力趨勢,地方黨部票則反映黨內民意聲量。在第一輪投票中,岸田拿下146張議員票、高市114票,河野只獲得86票,可見黨內派閥勢力風向;第二輪投票,未表態派系紛紛站隊,最終岸田獲249張議員票、8張黨員票;河野則拿下131張議員票,以及39張黨員票,是岸田的4倍之多。雖然河野兩輪都拿下最高黨員支持度,但仍不敵派閥勢力運作影響力。 

後安倍政權時代依舊穩固

本次自民黨總裁選舉,岸田文雄為黨內最老派閥之一「宏池會(岸田派)」領導人,也曾被視為前日相安倍晉三接班人;高市則完全走安倍路線;河野隸屬黨內第二大派閥麻生派,但這次河野結盟安倍昔日政敵石破茂。 

「這次選舉票數有玄機」,郭育仁分析,安倍力挺的高市早苗第一輪後來居上,拿下高於河野的議員票數,「安倍刻意展現其在黨內的政治影響力」,這也給了即將擔任首相的岸田文雄明確訊息,「安倍黨內影響力最大」牽制著岸田未來政策路線,顯示安倍獨強的時代未被打破。

親中路線成必考題

候選人對中國(共)態度成民眾關注議題。由於岸田文雄過去作風穩健,獲工商界肯定,對中態度較為優柔寡斷,被質疑選後路線親近中國(共)?對此,郭育仁表示,岸田維持「親美、抗中(共)、挺台」主旋律,他在政見會上斬釘截鐵承諾當選會設置關注中共迫害人權的專責輔佐官。

對台灣立場上,岸田支持臺灣加入CPTPP,以及各項國際組織;同時強調,臺海有事,日本無法置身事外,雙方必須深化民主防衛機制,合作面向包括三方面,加強台日海巡合作、成立台日共同應對共軍滋擾機制,以美國為平台進行台日情報交換與聯合軍演。

「從這次選票來看,親中派已經土崩瓦解了」郭育仁表指出,此前,呼聲最高的河野,對日本國會通過對中共破壞新疆人權譴責案不願鬆口表態,原是礙於支持他的「二階派」親中立場;但據傳最終二階派倒向支持岸田陣營,從第一輪議員票情況來看,河野獲得的派系支持不盡理想,由此可見「日本國內親中勢力已經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