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慶短片玉山誤植 外交部:會檢討究責

外交部發布「2021,臺灣有你」國慶影片的玉山畫面似誤植為瑞士山區畫面,經確認畫面誤植後,外交部3日發出道歉聲明並更新影片畫面。圖為玉山主峰資料照。(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外交部發布「2021,臺灣有你」國慶影片的玉山畫面似誤植為瑞士山區畫面,經確認畫面誤植後,外交部3日發出道歉聲明並更新影片畫面。圖為玉山主峰資料照。(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發布2021年國慶影片「2021,臺灣有你」,被眼尖網友發現短片將玉山主峰畫面,誤植為瑞士知名Appenzell阿彭策爾州謝弗勒山脈。外交部2日緊急通知更新影片,得標的製作團隊阿賴耶電影公司也發出道歉聲明。不過影片在9月16日正式上線宣傳,主影片6分鐘版還翻譯13種語言在駐外館網站放送,以及另外製作中英文2分30秒版與30秒精華版,都透過社群平臺宣傳出去了。對此,外交部聲明會檢討究責。

外交部3日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有民眾10月2日向外交部反映,本年「2021,臺灣有你」國慶影片的玉山畫面似誤植為瑞士山區畫面,接獲民眾反映後,外交部即向製作廠商查證。經確認畫面誤植後,外交部立即同日更新影片畫面、同步更新13種語言版本,並已通知駐外館處使用新影片連結。

國慶影片在9月16日上架,完整版片長6分12秒,同步上掛外交部網站、臉書(FB)、Instagram及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供國內外人士點閱瀏覽,另提供駐外館處於國慶期間播放運用。影片另製作:中、英、日、法、德、俄、西班牙、義大利、阿拉伯、葡萄牙、印尼、越南、泰文等13種語文版。中、英文版另剪輯2分30秒版,以及30秒精華版,並歡迎國內外民眾踴躍轉載分享。

對此,外交部表示,對於國慶影片製作與審查過程中的疏失,向國人表達誠摯道歉之意,並檢討追究相關責任,未來會秉持積極任事、精益求精的精神,嚴格監督臺灣意象影片的製作品質及內容,也歡迎各界持續提供建言。

阿賴耶電影公司道歉聲明稿指出,由於進行數量龐大素材檔案管理時,因兩支畫面極為相似,而將影片誤植。該公司表示,製作過程中,外交部給他們很大創作空間並非常尊重專業,他們一時疏漏不察導致錯誤,造成外交部困擾,「我們感到非常抱歉」。

製作團隊還說,希望大家抽空觀賞,感受影片希望傳達:「臺灣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的臺灣精神。另外,也感謝熱心臺灣山友協助指出錯誤,可見臺灣山友們對山的熱愛與專業,希望「山林解禁」後,全世界的山友能拜訪臺灣百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