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滲入科學園區 民調:近8成認為應重新徹查

時代力量3日舉行時事議題民調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3日舉行時事議題民調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時代力量3日發布最新民調,對於中國(共)資金深入臺灣科學園區,民調顯示,有76.7%民眾認為應該重新徹查、嚴格把關,避免中資入主科學園區;至於中資入主港口碼頭所造成的國安疑慮,有77.8%民眾認為應該重新徹查。

時力3日舉行民調發布記者會,根據民調顯示,被問到原泛公股公司「科學城物流」,擔負科學園區科技產品的運輸,但經複雜股權轉移後,被有中資疑慮的港商嘉里大榮公司取得超過六成股份與經營權,有52.9%的民眾認為非常應該要重新徹查,23.8%認為還算應該,6.6%認為不太應該,3.0%認為非常不應該,13.7%無明確意見。

另外,被問到國際媒體與美國研究機構曾經提出警訊,中國在全世界各國租借港口碼頭,而高雄港也有兩個碼頭,疑似被中共國企「中遠海運」間接操控,有57.7%民眾認為政府非常應該重新徹查,20.1%認為還算應該,6.5%認為不太應該,2.8%認為非常不應該,12.9%無明確意見。

而在總統、行政院長滿意度部分,民調顯示有56%的民眾對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的表現感到滿意,不滿意度為37.4%;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則為49.5%,不滿意度為43.1%。

至於住房問題上,有82.6%的民眾認為,目前房價上漲速度不合理,73.7%的民眾認為政府抑制炒作房價沒有成效。

時力黨主席陳椒華表示,蔡政府的施政表現,從疫情發生以來,不管是紓困、抑制房價等表現,顯然不如預期,執政黨不願意做出有效的修法,且決策過程不公開、不透明,導致民眾沒有信心,民調顯示,行政院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