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吹哨人:臉書助長仇恨 只顧利益

臉書全球安全部負責人戴維斯9月30日,線上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委員會的聽證會。(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臉書全球安全部負責人戴維斯9月30日,線上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委員會的聽證會。(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一名吹哨人指控,社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早知旗下產品在助長仇恨並傷害兒童心理健康。這名吹哨人週日(10月3日)在電視訪問中公開自己身分,並指控臉書「把利益置於安全之上」。

37歲的郝根(Frances Haugen)是美國愛荷華州的數據科學家,曾替科技企業谷歌(Google)、應用程式公司Pinterest等工作,也曾任臉書的公民假消息團隊產品經理。她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訪問時說,臉書比她過去所見「糟糕得多」。

郝根呼籲臉書接受管制,她說:「臉書一而再、再而三的展現出它選擇利益勝於安全,它是用我們的安全來補貼、換取獲利。」

她警告:「現存的臉書版本正撕裂我們的社會,在全球製造種族暴力。」

法新社報導,郝根先前匿名向美國國會議員及《華爾街日報》揭露文件,內容顯示臉書早就知道旗下產品對年輕女孩有害,例如社群網站Instagram。事情揭露後,臉書平臺陷入風暴。

郝根在電視節目中解釋,決定哪些東西出現在使用者面前的演算法,是以能獲得反應的內容來優化,臉書自己的研究顯示,「挑起人們的怒火比激發其他情緒更輕而易舉」;「臉書發現,如果改成較安全的演算法,人們花在網站上的時間就會縮短,點擊廣告的次數減少,他們賺的錢也就比較少」。

郝根指出,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臉書意識到挑起怒氣的內容恐有危險,於是改用較安全的系統,以降低風險;然而「選舉一結束,他們又恢復原制,或改回原先的設定,把成長看得比安全重要,在我看來,那真的很像是對民主的背叛」。

「臉書是靠大家使用更多內容來賺更多錢…大家愈是暴露在怒氣中,互動就愈多,使用量也就愈大。」但郝根表示,「臉書內部沒人有惡意」,只是動機不正當。

路透社報導,郝根預定10月5日在聯邦參議院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上作證,將談及臉書在Instagram對年少用戶心理健康影響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