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高鐵選址 游錫堃:應考量宜蘭發展

交通部日前釋出高鐵延伸宜蘭的「四城站」是最佳設址地點,掀起地方的反對聲浪,立法院長游錫堃建議應考量到花蓮、臺東民眾接駁的便利性,籲行政院三思。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交通部日前釋出高鐵延伸宜蘭的「四城站」是最佳設址地點,掀起地方的反對聲浪,立法院長游錫堃建議應考量到花蓮、臺東民眾接駁的便利性,籲行政院三思。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林紫馨/臺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評估選址案,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質疑「四城站」缺點最多。游錫堃4日再度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是重大建設,決策時一定要小心,若只考慮工程,擔心未來百年檢討時,若留下汙點就不好;而且也要考量到花蓮臺東的民眾接駁的便利性,籲行政院三思。

交通部日前釋出高鐵延伸宜蘭案,評估四城站是最佳設址地點,掀起地方的反對聲浪,包括宜蘭縣議會議長張建榮、立法委員陳歐珀等上百人,日前也到立法院陳情,連署支持宜蘭站為最佳方案;游錫堃3日也批評,高鐵如果在四城設站缺點最多。

游錫堃4日到宜蘭參與「西堤晚眺」陶雕發表會,被問到高鐵延伸宜蘭設站爭議,游錫堃表示,地方多數民意都認為高鐵設站四城站不適當,行政院評估時,應該要考慮宜蘭縣整體發展,多問縣長、議長、立法委員、縣議會議員、鄉鎮市長與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意見,因為他們最了解民意。

他表示,高鐵這麼大的建設、花這麼多錢,如果設站沒有考慮宜蘭整體發展,只考慮工程,他擔心說未來百年之後,大家到時候檢討,對現在決策會有不滿,留下汙點就不好。

他以新市鎮為例,如臺南、嘉義 彰化與雲林等地都失敗了,當前宜蘭人口增加有限,若高鐵在四城弄個新市鎮,卻犧牲大家交通上接駁的便利,最終若新市鎮又沒有成功的話,就會貽誤宜蘭縣的發展。

他建議,應該選在地理位置較於中心,而且交通接駁便利的地點設站;至於他所說的中心,他認為宜蘭站、羅東站或縣政中心站,他都沒有意見,讓專業去評估。

游錫堃強調,誠懇希望交通部在評估時,能把「宜蘭縣整體發展」列為重要的專業考量項目之一,不能只有考慮到工程,儘量參考地方意見去選擇地點,考慮交通接駁順暢;且四城設站不只考量宜蘭人有意見,連花東立委都有意見,應把轉乘到花蓮、臺東民眾的便利性也納入考量,請行政院一定要三思。

對於游錫堃的建議,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謝謝游錫堃的指教,游錫堃是宜蘭人最清楚,交通部已說明高鐵4個站的優缺點;宜蘭站有爭取到鐵路高架化的計畫,如果高鐵和臺鐵兩者都高架進入宜蘭站,車站會有9層樓的問題。王國材說,「院長(游錫堃)的聲音我們聽到了」,交通部希望把這4個站再研擬相關細節,盼盡快獲得共識。

選址遭質疑炒地皮 吳澤成:嚴重冤枉

另外,有媒體報導高鐵延伸宜蘭設站選址案,地方傳出炒地皮,而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也被波及。對此,吳澤成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他覺得很冤枉,從事公職者不應以私心及個人利益來決定公共政策,這個汙衊對他非常不公平、也不道德,他一生從事公職,從不為個人利益考量。

吳澤成表示,民間有在流傳,「聽到的就是有一些在炒地皮的人,比較多的是仲介等等,有這樣的傳言,在不當誤導。」這個案子未定案,現在也還在交通部規劃中,應該理性討論,決定對宜蘭最有利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