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缺電嚴峻 傳陸悄放行澳煤上岸

圖為澳洲煤礦礦廠。(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圖為澳洲煤礦礦廠。(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近日因缺乏煤料發電,爆出一連串限電危機。投資銀行瑞穗金融集團(Mizhuo)指出,中國明顯需要補強其煤炭供應,否則本季經濟將放緩。另外,《金融時報》週二(10月5日)引述分析師說法指出,雖中共禁止進口澳洲煤炭,但缺電問題已過於嚴峻,中共近期還是開放少量澳洲煤炭卸貨。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由於氣候問題、出口需求激增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減少碳排放等多因素,中國陷入了缺電風暴。中國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國家,大部分電力是透過燃煤發電,但其主要發電廠的燃煤庫存在今年8月觸及10年低點。

瑞穗銀行亞洲及大洋洲經濟和財政部策略主管瓦拉丹(Vishnu Varathan)4日指出,中國明顯需要獲取更多煤炭,防止缺電問題導致第4季經濟放緩,但中共當局與澳洲之間的緊張局勢,已使中國難以從最佳來源「澳洲」獲取動力煤。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於去年春季爆發後,澳洲率先呼籲對中共應對疫情一事展開國際調查,從那時起,兩國關係日趨緊張。去年底,北京下令國有能源公司及鋼廠立即停止進口澳洲煤炭,這對澳洲每年價值550億澳元(約新臺幣1.1兆元)的煤炭出口業是一大打擊。

不過,根據《金融時報》5日報導,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乾貨分析師李斯蒂奇(Nick Ristic)表示,自一年前禁令生效以來,在中國港外等候的幾艘澳洲貨船9月終於靠港,且船隻吃水深度有所改變,暗示船上煤炭已卸貨,估計約有45萬噸已完成卸貨。

能源研究公司Kple也指出,9月共有5艘在港外等候的貨船,已卸下38.3萬噸澳洲動力煤。至於卸下的煤炭是否已轉賣給其他國家,貿易商認為不太可能,因為中共當局已暗示允許清關。

CNBC指出,由於對澳洲的煤炭禁令,中共試圖轉向印尼、蒙古及俄羅斯彌補缺口;去年有消息稱,印尼煤礦企業與中國簽署價值15億美元的供應協議。瓦拉丹稱,印尼有望從中受益,但其履行交貨的能力可能是一道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