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若民主遭威脅 蔡英文:臺灣必將竭力捍衛自己

蔡英文接受《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邀請,以「臺灣力爭民主之路—國際秩序變遷中的一股良善力量」為題撰寫專文強調,臺灣不求軍事對抗,但如果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臺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圖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接受《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邀請,以「臺灣力爭民主之路—國際秩序變遷中的一股良善力量」為題撰寫專文強調,臺灣不求軍事對抗,但如果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臺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圖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近期幾乎每天派出軍機侵擾臺灣西南空域,總統蔡英文表示,臺灣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始終如一,遇到壓迫不屈服,得到國際支持也不冒進,「臺灣不求軍事對抗,但如果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臺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蔡英文接受《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邀請,以「臺灣力爭民主之路—國際秩序變遷中的一股良善力量」為題撰寫專文,分享永不放棄、堅持民主的臺灣模式,儘管世界形勢艱鉅,臺灣從未迴避挑戰,已經準備好成為全球良善的力量,在國際舞臺上扮演與能力相符的角色。

蔡英文表示,臺灣的故事是一部堅韌不屈的奮鬥史,即使生存不斷面臨挑戰,仍矢志維護民主、進步價值。在經歷疫情之後,威權體制更深信他們的治理模式比起民主制度更符合21世紀的需求,也引發意識形態的角力。臺灣的永不放棄,以及對民主的堅持,雖然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仍矢志做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

她表示,臺灣的努力終於激發其他國家重新評估,隨著各國逐漸認清中共構成的威脅,也應了解與臺灣合作的價值,並謹記若臺灣淪陷,將是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的災難,也意味在當今全球價值競賽中,威權主義較民主主義占上風。

蔡英文說,印太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與21世紀的進程發展息息相關,也伴隨新的緊張情勢和體制的矛盾,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對國際安全和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更強勢、自滿的威權主義興起,引發這些緊張局勢,並挑戰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自由民主秩序所界定的國際關係。

她表示,北京當局從未放棄對臺的野心,中共軍事支出持續二位數的成長,在臺海及周邊海域軍事擴張,北京當局日漸強勢的姿態,已取代其對和平解決爭端的承諾。

對於共機頻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甚至偶爾還會越過臺海中線,蔡英文表示,儘管情勢令人擔憂,臺灣人民依然向全世界宣告,民主不容妥協。在共軍幾乎天天侵擾的情況下,臺灣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始終如一:「遇到壓迫不屈服,得到國際支持也不冒進」。

她表示,維護區域安全仍將是臺灣整體政策的要務,臺灣政府一再重申,只要在對等、不設政治前提的原則下,將持續以開放態度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同時,臺灣也投入必要資源,強化對北京當局的了解,以減少誤解和誤判的可能性,並有助於做出更精確的兩岸決策。

蔡英文強調,臺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臺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