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銀:中國限電影響Q4浮現 臺灣出口受衝擊

圖為中國的火力發電廠。(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火力發電廠。(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星展銀行5日發布第四季投資展望,針對中國恆大與限電問題,星展提到,中國房地產企業不只有恆大,背後存在風險,另外,推估限電的影響在第四季浮現。至於中國製造環境惡化,是否影響人民幣的走勢,中央銀行同日指出,需要觀察是短期因素,還是整個第四季都限電而定,不過他們也強調,影響人民幣匯率的因素不只市場力量,當局的政策考量也很主要。

據星展集團分析,臺灣對中國與香港的出口,已經連續5個月放緩,從3月的35.5%下降至8月的16.1%,另外,以電子半成品而言,中國是臺灣最大出口市場,占比七成。

中國限電也會影響到電子業生產,馬鐵英認為,「中國經濟放緩,對臺灣電子業影響最大」。她說,目前仍很難估算限電對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影響程度,而能源荒的背後有很多因素,有些是需求面的季節性因素,總體而言,預計限電的衝擊在第四季浮現,並延續到明年第一季,同時影響臺灣的出口表現。

馬鐵英說,中國雖然想在短期內,增加再生能源,仍無法彌補化石燃料的不足,因而出現電荒。至於中國的供給面的因素,何時可以解除,她認為,這部分不確定性更高,且亦涉及全球能源供給問題。

中國製造環境惡化,對人民幣匯率的變動,央行外匯局長蔡烱明5日在央行例行記者會上提到,中國限電的問題可以看到影響到產出,但這部分的影響還需要觀察,需要判斷是短期性因素,還是未來第四季都受到影響。

蔡烱明認為,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影響因素比較多,反映出的不只有市場力量,還有當局的政策考量,這部分比較不容易判斷。

據央行公布的主要國家匯率顯示,9月人民幣貶值0.1%,蔡烱明說,受到美元指數走強影響,主要國家對美元匯率走貶,但人民幣與臺幣(貶值0.3%)的貶幅相對較低。

另外,星展將今年臺灣GDP成長率預測從5.0%上修至5.5%;物價通膨率預測從1.5%調整為1.7%。

至於臺灣升息的時間點,星展提到,不排除央行有可能提前至明年第二季或第三季就進行升息動作,而央行也可能會在升息前先以加發存單等方式來收緊市場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