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府首推自駕巴士 應用在社區捷運接駁

青埔社區自駕巴士成果發表會。(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青埔社區自駕巴士成果發表會。(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市府經發局6日於桃園大眾捷運公司青埔機廠,辦理「青埔社區自駕巴士成果發表會」活動,展現市府近年推動自駕車成果。經發局表示,青埔自駕巴士先前已完成桃捷青埔機廠封閉場域測試的短期目標,目前持續運行的桃捷A17領航站社區開放道路測試為中期目標,將持續載客至10月底;長期計畫將結合A17領航站、A18高鐵桃園站及A19桃園體育園區站三個捷運車站,提供安全、穩定、有效率的青埔接駁服務。

青埔社區自駕巴士成果發表會。青埔社區自駕巴士成果發表會。(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桃園經發局指出,桃園市青埔地區自駕巴士是全國第一條提供捷運站接駁、行經學校並深入社區的自駕公車,平日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間,每20分鐘就有一班車。本計畫克服了青埔地區的混合車流、路邊停車、上坡起步、對向大型車輛會車等複雜的交通環境,開放民眾試乘以來也獲得熱烈迴響,超過9成的民眾試乘後對自駕巴士的服務感到滿意,民眾可上經發局官網預約試乘https://reurl.cc/dx2NGM。

經發局長郭裕信進一步說明,申請於青埔上路測試的台灣智駕公司是本土新創團隊,除持續不斷精進自駕車技術應用外,也持續累積相關設備整合的經驗,待自駕車於青埔完成測試後,相關技術亦可擴大應用於桃園的各個區域,推廣智慧低碳運輸服務,提升綠色旅遊品質及交通便利性。

郭裕信表示,世界各國皆積極研發自駕車技術,經發局從建置的虎頭山創新園區取得國內第一張試車牌為起點,致力於推廣桃園自駕車運行經驗至其他場域,加速落實科技創新及培育產業發展,進一步活絡國內自駕車產業生態系。青埔的自駕車計畫包括桃園在地企業創奕能源科技打造巴士車體、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提供區塊鏈加密存證技術、遠傳電信提供通訊,其他協力廠商則有資拓宏宇、興創知能、慧友電子、Amazon Web Service、亞勁車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