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善良竟有療癒力!提升免疫、抗炎、抗病毒

善良的心態和行為,能讓身體分泌催產素,提升免疫力。(Shutterstock)
善良的心態和行為,能讓身體分泌催產素,提升免疫力。(Shutterstock)

文/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整理/李行
你相信「保持善良」也能提升自身免疫力,抗擊病毒嗎?精神病學家指出,這是一個免費又有效的方法,只要對他人友善,多做一點好事就可辦到。 

全球COVID-19疫情持續快2年,害怕染疫的緊繃情緒,加上持續的社交隔離措施、在疫情中減薪失業的打擊等,都讓人們內心普遍感覺疲憊和壓抑。《心理科學展望》(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一項研究指出,孤獨、憂鬱和壓力等負面情緒會削弱免疫力、也會降低疫苗效力。

善良讓身體分泌更多「愛的激素」 

如何改變這個情況?精神病學家提供了一個解方。西奈山醫院的精神病學教授伊沙克(IsHak)博士認爲:「多做善事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獲得健康的方法。」 

因為,善良不僅是精神層面的概念,還具有物質層面的內涵:它能讓身體分泌催產素(Oxytocin)。催產素之所以得名,是因母親在分娩、哺乳,和寶寶建立親密連結時,會分泌這種激素。但事實上,無論男女,在平時生活中,體內皆會分泌催產素。 

催產素可以增強免疫功能。(Shutterstock、健康1+1/大紀元)催產素可以增強免疫功能。(Shutterstock、健康1+1/大紀元)

許多研究表明,當人們擁有正面思維、做出善舉、友善對待別人、和別人進行善意的溝通時,血液中的催產素含量會顯著升高。看到別人做善事的人,心裡想著這些善事時,體內催產素含量也會被誘發升高,這是群體互相影響的效應。所以,有人稱催產素為「善良的激素」、「愛的激素」。而催產素對健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當人們感到壓力、焦慮、擔心、煩躁時,身體會釋放壓力激素——皮質醇。它會讓身體做好隨時戰鬥的準備,卻又削弱免疫系統,導致人體更快衰老。 

相反,很多研究指出,催產素不僅可以減輕疼痛、憂鬱和焦慮,還能增強免疫功能:

保持善良可讓身體分泌較多催產素,較高數值的催產素又能使人更關心他人。(Shutterstock、健康1+1/大紀元)保持善良可讓身體分泌較多催產素,較高數值的催產素又能使人更關心他人。(Shutterstock、健康1+1/大紀元)

1. 加強免疫防禦:促進胸腺和骨髓的發育,提升免疫監視的能力,維持免疫穩態。 

2. 抑制炎症:抑制細胞因子過度表達,減輕慢性發炎狀態,從而增進抗病毒能力。 

3. 減少壓力激素釋放:抑制和壓力相關的免疫紊亂,減輕免疫抑制狀態,增進抗病毒能力。 

在《精神神經內分泌學》(Psychoneuroendocrinology)於2011年發表來自美國邁阿密大學精神行為科學家、心理學專家們的研究中,研究者招募了71 名感染愛滋病毒的婦女,抽血檢查她們血液中的催產素數值、CD4+T淋巴細胞的數量。CD4+T淋巴細胞是後天免疫系統的主帥,也是病毒攻擊的目標之一。 

催產素水平較高的人,即使壓力變大,CD4+T淋巴細胞計數反而增加。(Shutterstock、健康1+1/大紀元)催產素水平較高的人,即使壓力變大,CD4+T淋巴細胞計數反而增加。(Shutterstock、健康1+1/大紀元)

結果顯示,催產素數值較低的人,壓力和 CD4+T淋巴細胞計數呈負相關。壓力越大,壓力激素分泌越多,就會抑制人體的免疫力,導致CD4+T細胞的數量越低。 

有趣的是,催產素數值比較高的婦女,承受的壓力越大,CD4+T淋巴細胞計數反而慢慢升高。因為催產素具有調和、修補的能力。面臨壓力時,催產素抵消、修補了壓力激素起的負作用,並進一步促進免疫系統功能。 

因此,催產素數值比較高的人,體內具有良好的自我緩衝壓力的能力。外在表現上,他們的心態較好,能正面、樂觀的看待生活中的壞事,轉換爲好事,並持續有更多的善行,而得到免疫力提升的好處。 

「催產素——健康」良性循環

疫情期間的一些小小的善舉、對別人多一些關愛,不僅能幫助別人,減少病毒給社會帶來的壓抑氛圍,還會增強人們的免疫力。比如:義大利疫情很嚴重的時候,人們在陽臺上唱歌,互相鼓勵、給他人帶來溫暖;在許多國家,都有民眾志願組成團隊,幫老人買食物、打電話給居家隔離孤獨的老人,陪他們聊天。 

不過,善良需要實踐並形成一種習慣,即使是帶一份零食與同事分享,或者分享勵志的故事等,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幫助人們積累善良的心態和習慣。 

善良有助身體分泌較多催產素,而當體內有較高數值的催產素,又會讓人更加關注他人,建立更多的信任關係和做出更多的善舉,進而形成良性循環,變得更加健康。這就是「催產素——健康」良性循環。畢竟,從生化觀點來看,僅靠單次的善良行動,短暫幾分鐘提升催產素是不夠的。 

這次疫情為人們帶來相當大的心理壓力。但是,當我們更加善良、真心對別人好的時候,體內催產素數值變高,免疫力也會變好,病毒也更容易被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