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普悠瑪事故將滿3年 立委:ATP問題仍未改善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重大鐵軌事故,重新燃起國人對鐵路安全的重視,立委邱臣遠指出,根據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統計,今年截至9月底,鐵道通報案件就有471件,其中有433件為臺鐵的通報案件。ATP的故障就是普悠瑪事故的主因,三年過去了,ATP(列車自動限速系統)的問題卻一直沒有改善。

根據運安會統計,自2019年8月1日至今,接獲的重大鐵道事故通報共有1,035件,其中有18件屬重大鐵道事故,而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累積的通報案件有471件,其中4件屬重大鐵道事故。

邱臣遠指出,在2018年發生的普悠瑪出軌事故,ATP的故障就是發生事故的主因,導致列車無法自動減速,超速過彎後發生憾事。然而三年過去了,ATP的問題一直沒有改善,根據臺鐵統計,近三年ATP的故障件數,分別為2019年的472件,2020年的436件,2021(1月1日~9月30日)年的311件,平均每天都發生1.2件左右。

邱臣遠質疑,普悠瑪事故將滿三年,為何ATP無法有效改善?是相關系統不相容?還是執行上有問題?臺鐵局長杜微回應,臺鐵使用的ATP系統已啟用近15年,在各方面已有陳舊、零組件故障情形,而臺鐵已有擬訂專案計畫,將必要的零組件做優化或是更換。

最後,邱臣遠指出,ATP的故障對於臺鐵的行車安全是很關鍵的因素,若ATP故障,對行車安全影響重大,同時會嚴重耽誤行車準點,因此建議臺鐵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改善ATP系統故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