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騰龍遊覽車事故報告延遲 運安會:檢調未讓檢查事故車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中央社)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3月16日時,一輛騰龍通運有限公司的遊覽車在蘇花公路上發生撞上對向車道山壁意外事故,釀6死、39人受傷。國家安全運輸調查委員會表示,此事件的事實資料報告預期會晚5個月才能出爐,原因為宜蘭地檢署未讓運安會在第一線對事故車做調查,造成調查受阻,目前預計明年1月底才會完成事實資料報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6日邀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報告中提到近期媒體關注之重大事故包括:一、立榮航空B7-9091重大飛航事故調查進度;二、騏龍輪重大水路事故;三、0402臺鐵408次列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四、騰龍KAA-0853遊覽車重大公路事故;五、台61線北上255K追撞重大公路事故。

而在騰龍遊覽車重大公路事故中,楊宏智表示,死亡旅客明明都有繫好安全帶,但是卻噴飛掉落山溝致死,運安會發現到系統性問題,就馬上提出道安通告,因此當時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隨即召回1千多輛遊覽車。

楊宏智指出,運安會人員精簡,在有限人力下,必須橫向跟各單位連結,所以在第一線調查時,跟檢察官都有標準的SOP。「不過很不幸的,在這次遊覽車事故,經過5個月,宜蘭地檢署尚未把事故車讓運安會在第一線做調查,因此最近會再去拜會高等檢察署,檢討為何以前都可以密切合作,至今運安會人員卻還沒辦法進到事故車做檢查。」

楊宏智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代表調查作業受阻、調查時間拉長,社會矚目的事情就因為這樣一點阻礙,而沒辦法跨越,因此在這方面會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