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大膽城市全球論壇桃園發聲 分享在地實踐經驗

ICLEI也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為大膽城市2021高層級會議開幕致詞。(桃園環保局提供)
ICLEI也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為大膽城市2021高層級會議開幕致詞。(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舉行大膽城市2021全球線上論壇(DARING CITIES 2021),以「城市領袖的氣候緊急應對之道」為主題,在疫情之際,各城市首長透過強化夥伴關係、能力建設和應對全球突發氣候及衛生事件的寶貴經驗,提供信息知識交流,一同加速全球進程。

ICLEI也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為大膽城市2021高層級會議開幕致詞,闡述桃園面對氣候緊急時,在生態物流層面及永續發展目標的努力和作為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鄭文燦表示,桃園自2019年開始,以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為目標,重新整合桃園的施政計畫,並在2020年發表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全面推動城市永續發展,並與ICLEI共同倡議「生態物流八大原則」,作為發展低碳、智慧、人本的永續城市架構;桃園也在生態物流政策與示範區開發過程,透過「公私協力」取得非常良好的成效,以大溪示範區為例,桃園盤點了相關利害關係⼈,包含市府、物流業者、在地協會、團體、指標商家、地方意見領袖等,辦理各式工作會議跟工作坊,聽取在地重要利害關係人的建言,並且建立良好的互動連結,逐步凝聚共識跟願景,希望在永續城市發展路徑上,不只公部門,還需要利害關係人一起加入,才能落實城市價值,凝聚高度的向心力。

桃園未來將持續推動科技、低碳、人本的永續生態物流,透過生態物流示範區的建置,鼓勵物流產業進行創新,例如倉儲智能系統、自動化設備、以及共享倉儲提升營運效率;導入減碳路徑、再生能源及綠建築,持續降低能源消耗、減少包裝廢棄物;並積極推動電動、氫能等運具,期望桃園朝向更永續的城市邁進,希望能有更多與生態物流社群城市的夥伴進行交流、合作的機會,共同關注永續城市、生態物流的議題,並分享桃園在地實踐的歷程與資源,將桃園在地經驗擴展至國際,於全球各城市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