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前美次卿:助臺獲國際支持至關重要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前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週五(10月8日)透過視訊出席第5屆「玉山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講。柯拉克表示,臺灣是促進自由不可或缺的夥伴,並樂見臺、美之間友好的互動,他也強調,協助臺灣獲得國際支持與承認,在現階段至關重要。

柯拉克首先表示,臺灣是促進自由不可或缺的夥伴,也展示了在對抗威權國家中,自由市場及民主制度的力量;他說,臺、美不僅擁有許多相同價值、共同目標,也都追求自由,雙方友情十分堅定。

柯拉克指出,中共當局有一個從經濟到軍事、外交及文化等四面向的長期戰略,但在這個戰略中,他們不會考慮到人權、智慧財產、環境或國家主權。柯拉克表示,在這樣的狀態下,強化全球對臺灣的支持非常重要,包含協助臺灣在相關國際場域上獲得承認,並且盡可能建立正式的經濟或技術方面夥伴關係。

至於美國如何支持臺灣,柯拉克指出,美國去年11月和臺灣展開首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官方互訪,他也樂見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得以復談;對於臺灣9月提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一事,他也以「極好的」(fantastic)回應。

展望後續,柯拉克表示美國有3項重要任務。一、疫情當前,要達到經濟成長,彼此合作十分重要;二、強化國家安全;三、對抗中共經濟侵略,尤其是5G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的落實。柯拉克進一步說明, 5G乾淨網路的重要性,在於得以對抗可能面臨的經濟獨裁,國際夥伴之間也需建立信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