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資:中國房企藏「隱藏債」 估超過10億美元

資摩根大通指出,恆大集團有大量隱藏性債務,占實際總債務的55%。(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資摩根大通指出,恆大集團有大量隱藏性債務,占實際總債務的55%。(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受到全球金融市場關注,外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出具報告,指出恆大集團有大量隱藏性債務,占實際總債務的55%,淨負債率高於177%,大於報表的100%,此現象不只在恆大,包括:富力地產、融創、碧桂園等在內的多數中國房地產企業都具有許多未列入報表的隱藏性債務

路透社引述摩根大通的報告,除估算恆大集團的隱藏性債務規模外,提到此狀態普遍存於中國房地產企業裡,包括:富力地產的淨負債率為139%,報表僅123%;融創的淨負債率為138%,報表卻只有87%;碧桂園的淨負債率則為76%,報表裡僅50%。

報導分析,恆大與中國房地產業的同行之所以有大量的隱藏性債務,目的是用來規避中共的審查,特別是近期的房地產融資「三條紅線」,因牽涉到融資的順利與否,因此並未揭露真實的債務情況,而這些企業的實際槓桿率,高於帳面上的數字。

報導引述摩根大通的中國和香港房地產分析師的分析,他說,恆大集團沒有真正將債務去槓桿化,而是把部分有息債務轉移成「表外債務」,成為隱性債務。而據他估算,恆大及許多中國大型房地產商的隱藏性債務,規模已超過10億美元(新台幣280億元)。

摩根大通說,恆大並沒有將商業票據、理財產品和無固定期限的資本債券等有息債務,在報表上列為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