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西進潮退燒 財經專家:很多台商是逃出來

專家說,中國臺商的幾波撤退潮,幾乎可說是用逃的方式出來。圖為臺商工廠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說,中國臺商的幾波撤退潮,幾乎可說是用逃的方式出來。圖為臺商工廠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日前拋出「共同富裕」主張後,引發外界熱議。財經專家表示,在遭遇整肅、缺電後,中共又提出共同富裕,國臺辦還宣稱要幫臺商成立慈善基金會,幾乎沒人可以接受,當前中共的作為,連親共人士的底線都被打破。他透露,中國臺商的幾波撤退潮,幾乎可說是用逃的方式出來。

中國社會近半年出現劇烈動盪,繼補教業、娛樂圈、滴滴出行、海航、螞蟻金服、馬雲、騰訊、馬化騰、阿里巴巴、美團等領域或人物接連遭到整肅後,中國房地產龍頭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中國各地也出現大規模限電,許多工廠苦不堪言,難以為繼。

臺商對中態度 已與7年前大不相同

經濟民主連合近日舉辦「中國怎麼了:從美中金融脫鉤談臺商西進風險」研討會。談到臺商西進潮,與會的財經專家徐嶔煌表示,臺商近年投資中國的態度,與2014年相比已完全不同,當年很多媒體都是以歌頌方式在談西進潮,很多財經專家也都對中國市場抱持善意,對於有些人遭受迫害、受到限制等問題基本不談。

他表示,過去三年來,已幾乎沒有這些聲音了,而且當中共拋出「共同富裕」後,國臺辦宣稱要幫臺商成立慈善基金會,要臺商自動把錢捐進去,這種做法幾乎沒有人可以接受,當前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事情,已打破過去很多親共人士的底線。

對於中共正在強化各種領域的監管,徐嶔煌表示,很少看到有國家會把自己的產業打死,從結果而言必然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發展。他以禁補教業為例,中共因為擔心政策無法落實,要求比照掃黃、掃黑的方式掃老師,不聽話就抓去坐牢,幾乎是用摧毀產業的方式在打擊。

他表示,中共打網路公司、房地產業也是類似情況,都是說打就打,投資人根本沒辦法調適,再加上當前限電也是說停就停,如果還有臺商想到中國發展,可能要考慮相關風險。

徐嶔煌說,就他了解中國臺商有幾波撤退潮,其中以美國川普政府打貿易戰時最為明顯,疫情爆發後又有一批廠商出來,而且撤廠速度非常快。他以某家伺服器廠為例,選址在越南後,就趕緊跟當地購買工業土地,送件審查期間,工廠也同時在蓋,同時也在拆除中國廠的設備,「幾乎可以說是用逃的方式,一批一批的逃出中國。」

他說,近年來臺商已經大量撤出,現在要跑難度真的很高,目前還留在中國的,一來是自認為有能力跟共產黨打交道,二來是主要經營中國市場,但從近來接連發生的事件來看,中國式社會主義可說是非常不可靠。

沒簽服貿、貨貿  救了臺灣一命

談到2014年反服貿的太陽花運動,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全球經濟受疫情衝擊而下滑,臺灣經濟成長反而提升,關鍵原因是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緣故,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品進行制裁,但卻沒有制裁臺灣,若當年臺灣與中共簽署服貿、貨貿,兩岸連結將會更緊密,臺灣可能也會被列入制裁對象。

徐嶔煌也認為,當前臺灣之所以在美國的信任圈裡,就是因為美國相信臺灣的產品沒有後門程式,如果當年簽了服貿、貨貿,美國不會像現在這樣信任臺灣,也就不會有轉單效應,所以從結果來看,幸虧當年沒走上這條路,臺灣經濟才能維持現在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