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共機殲16-D有威脅? 專家:不用過度擔心

圖為共軍殲16D電戰機。(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共軍殲16D電戰機。(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共機殲16-D首次亮相,具電子作戰能力,國防安全研究院專任副研究員兼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表示,不用過度擔心,有翻盤手段,因為殲16-D的弱點是「相位陣列雷達」,而且還有駕駛員的問題,共軍不像美國有豐富的經驗。

第13屆中國航展於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珠海舉辦,在此次航展中殲16-D電戰機是首次亮相,具備了空軍電子作戰能力。蘇紫雲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殲16-D軍機部署在江西向塘的空軍基地,是針對臺灣的主要力量,殲16-D像是籃球的前鋒,搭配其他戰機做對地壓制。

他進一步說明,殲16-D在技術上有進步,但這類的概念,各國的電戰機都是如此,而客觀來說,電子戰重要的是資料庫,而(中共)不像美軍有著豐富的戰場經驗,儘管殲16-D是新威脅,但不用過度擔心,有很多翻盤的手段。

他解釋,因為這些電戰機的弱點是「相位陣列雷達」,該雷達以電子控制波速,傳統雷達如同燈泡,容易被電戰機抓到電波和方位,但是陣列雷達就像LED手電筒,波束較窄,即便掃描到電戰機,電戰機可能也無法抓到電波。

他指出,除了科技問題,操作人員的經驗很重要,儘管中共軍力有進步,但是共軍仍需實戰考驗,而殲16-D用的是陸製的龍芯晶片,電戰原理是電波進來後,需要晶片進行訊號轉換,再讓電腦分析,因此會受到中共在半導體的製造能力影響,而龍芯晶片的製程較舊,實戰上就比較保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