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口服抗疫新藥——莫納皮拉韋

莫納皮拉韋在體內被代謝成核糖核苷類似物,類似於胞苷(cytidine),影響到病毒複製。 (Fotolia)
莫納皮拉韋在體內被代謝成核糖核苷類似物,類似於胞苷(cytidine),影響到病毒複製。 (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是默克藥廠與瑞奇貝克醫療公司(Ridgeback Therapeutic)開發的一種抗病毒藥物,可口服。最初被用來治療流行性感冒,近來被用作對抗COVID-19(新冠病毒、中共病毒)。

莫納皮拉韋是一種合成藥,核苷衍生物N4-hydroxycytidine的前體藥物,在病毒RNA複製過程中通過引入差錯而起抗病毒作用。 

這個藥是由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發出來的,然後技術由瑞奇貝克醫療公司生產獲得,後來再與默克藥廠共同研發製造。 

莫納皮拉韋在體內被代謝成核糖核苷類似物,類似於胞苷(cytidine),影響到病毒複製。 

埃默里大學於2018年提交的一項專利中披露了莫納皮拉韋的首次合成。在實驗中,還顯示出對抗其他RNA病毒的活性,包括流感、伊波拉、基孔肯雅熱(chikungunya)和各種冠狀病毒。 

這種藥物的名稱靈感來自「雷神索爾的錘子」,想法是,這種藥物會擊倒病毒,就像來自雷神的強大打擊一樣。 

2020年3月,研究團隊重點研究SARS-CoV-2,並成功使用該藥物治療感染COVID-19的人體細胞。 

COVID-19臨床試驗

2020年7月下旬,一直與瑞奇貝克醫療公司生產合作開發該藥物的默克公司宣布,打算從2020年9月開始將莫納皮拉韋轉移到後期試驗。2020年10月19日,默克開始了一項為期一年的2、3期試驗,該試驗主要針對住院患者。2021年10月,初步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莫納皮拉韋治療使新診斷COVID-19的高危患者住院和死亡的風險降低了約 50%。該藥物對不同的SARS-CoV-2變體(包括Delta、Gamma和Mu)同樣有效。 

2021年6月,美國衛生及公眾服務部承諾,若獲得緊急使用授權(EUA),或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的批准,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承諾購買價值12億美元的莫納皮拉韋(約170萬個療程)。 

除美國外,許多其他國家都有興趣和默克採購莫納皮拉韋,包括英國、韓國和馬來西亞。 

澳洲購買了30萬個療程。2021年10月,紐西蘭藥品管理局(Pharmaceutical Management Agency, PHARMAC)購買了六萬劑。 

預計2022年莫納皮拉韋的銷售額將達到30億美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