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在你絆倒的地方,就埋有你的寶藏

日本服飾品牌Uniqlo老闆柳井正說,自己前進的動力,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自我否定。「永保劣等感」是其成功祕訣,他永遠只給自己七十分。為了進步,柳井正一輩子都在找批評。(123RF)
日本服飾品牌Uniqlo老闆柳井正說,自己前進的動力,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自我否定。「永保劣等感」是其成功祕訣,他永遠只給自己七十分。為了進步,柳井正一輩子都在找批評。(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在前段時間疫情升溫之際,相信你已經看到了,絕大多數對服務業的經營調整建議,必然是加重線上(On line)部分的投資,無論是金錢,人力或是時間。至於線下(Off line),當然就是以外送平臺的直接鎖定以為上策!

然而,從2021年的五月下旬迄今,自問在線上與外送平臺的策略,你的目標計畫和實際執行,是小虧損?轉虧為盈?還是仍在努力中?如此運作具體衍生的效益為何?假使你能發現核心問題所在,後續該如何進一步調整改善?

下一步該怎麼走?

如果在營運上,你仍是懵懂、無解,那麼你的下一步該怎麼走?是照舊繼續走下去,還是再觀望?或者去尋找可以脫困的資源,等待最佳時機重生?

關於以上的各個盲點,嚴格說起來,似乎脫離不了身為操盤者的你之「個人想法」!譬如你一直認為YouTube沒有多大效益、Line@不會使用所以直接放棄不用、直播的口條不好、FB粉絲團沒有時間經營管理、外送平臺抽成太高因此不投入、疫情嚴峻營收不良,沒辦法再請員工做外送服務、對手的防疫便當售價太低所以無法對打、跟進?……

「碰到困難時、別太快放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接近成功。成功沒有祕訣,它來自做好萬全的準備,認真努力,必且從失敗中學習。喬瑟夫凱伯說:『在你絆倒的地方,就埋有你的寶藏。』看清失敗可能帶來的痛苦,這樣,痛苦就傷不了你。如何從失敗中汲取教訓,是比追求成功更重要的事。」——《不如意才是人生 那些20歲就應該知道的事》作者如此表示。

日本服飾品牌Uniqlo老闆柳井正說,自己前進的動力,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自我否定。「永保劣等感」是其成功祕訣,他永遠只給自己七十分。為了進步,柳井正一輩子都在找批評。

1995年,Uniqlo業績正好,柳井正卻登廣告:「誰能講出Uniqlo的壞話,我就給他100萬」。一萬多封回信湧入:「洗了兩回腋下就破了」、「T-shirt洗一次領口都鬆掉,爛死了!」…… 柳井正選出批評最透澈的客戶,雙手奉上百萬賞金。

雪片般的批評,讓柳井正知道,產品還不夠水準。他說:「每個人都討厭失敗,但如果你把它蓋上蓋子埋葬,你只會重複同一種失敗。」因此,「失敗一定蘊含下一次成功的芽,一邊思考一邊修正,才不會有致命的失敗。」

為自己的成功找到方法

相信大家多有聽過「不要替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這句話。於此疫情非常時期時,欲求破困突圍的你,有多少成分在「找方法」,還是「找理由」?在「想到」和「得到」之間,是否「做到」呢?切記「從錯誤到成功,比從藉口到成功,容易許多。」錯誤或藉口,只在一念之差。

位於美國華盛頓DC特區的羅斯福紀念碑。(123RF)位於美國華盛頓DC特區的羅斯福紀念碑。(123RF)

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因患小兒麻痺症而下身癱瘓,他應該是最有資格找藉口的人,但他卻從不去找任何理由,反倒是以信心、勇氣和堅韌不輟的意志,向一切困難挑戰,衝破美國傳統束縛,連任了四屆美國總統。他以病殘之軀在美國歷史上,也在人類歷史上寫下了相當燦爛、值得後人效仿的成功篇章。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孫文學說.自序》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亦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雖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事總在人為與不為間成就所有。

文末,莫忘你的「個人想法」是100%決定你品牌經營未來興衰定調的絕對不二。(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