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最年輕個案 24歲男打AZ後死亡

一名24歲男子9月11日接種AZ疫苗,29日上午11時被家人發現他躺臥在床沒有回應,到醫院前無呼吸心跳,急救後宣告死亡。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一名24歲男子9月11日接種AZ疫苗,29日上午11時被家人發現他躺臥在床沒有回應,到醫院前無呼吸心跳,急救後宣告死亡。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公布疫情現況,無新增國內本土個案及死亡案例,境外移入則有8例,且全部都是無症狀者,其中有5人是突破性感染。而在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部分,13日共通報117件,包含3例死亡,其中1人為施打AZ疫苗的24歲男性,為目前通報最年輕個案。

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宣布,14日僅新增8例境外移入個案,且其中有5人皆打過疫苗,為突破性感染,接種AZ、BNT疫苗者分別有2人,另1人則是混打AZ及BNT疫苗。此外,這8例全都是無症狀感染者,入境後分別在機場、醫院採檢後確診,沒有進入社區、無傳染風險。

隨著國內疫苗覆蓋率提升,接種後不良反應通報案件也與日俱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3日新增117件通報,包含47件非嚴重不良事件、67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另有3例死亡案件;其中1名75歲女性接種莫德納疫苗後1天即過世,另外2名皆為男性、同樣接種AZ疫苗,77歲者接種22天後死亡、24歲者接種18天後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該名24歲死亡個案為目前通報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最年輕案例。莊人祥說明,該個案尿酸些微偏高,無其他慢性病史,9月11日接種AZ疫苗返家後發燒,服用退燒藥後於9月13日退燒,無其他不適症狀;直到9月29日上午11時被家人發現他躺臥在床沒有回應,到醫院前無呼吸心跳,急救後宣告死亡;10月5日已解剖,將持續關注結果。

八大盼復業 指揮中心:考慮提高員工疫苗接種率

而對於八大業者14日上午赴衛福部門前陳抗,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坦言,八大行業是疫情警戒二級期間開放的最後一哩路,由於目前已開放八大中的KTV、MTV、網咖、電子遊戲場,目前正在評估防疫遵從度、違規情形;指揮中心在業者陳抗前已訂定復業條件,將由經濟部擬訂開放指引,考慮是否提高疫苗接種率,下週會再詳細說明。

輕症口服藥將簽約 指揮中心:有望在家治療

至於我國採購美國藥廠默沙東研發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情形,衛福部長陳時中14日透露,「已經快要簽約了!」而莊人祥則表示,此藥主要是給輕症患者使用,且口服藥物不像其他單株抗體需要在醫院或檢疫所施打,未來輕症患者有望能在家中隔離檢疫時直接服用,詳細規劃有待確定買到後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