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乘願再來(下)

千年之約,乘願再來,續前緣,此情永不渝。(123RF)
千年之約,乘願再來,續前緣,此情永不渝。(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醫案】乘願再來(上)

***

疝氣手術併發症

*肌肉張力痛:麻醉藥退去後,肌肉恢復張力時,產生很大的拉扯痛感。占傳統手術2%~10%。

*神經痛:手術後影響神經,或網膜沾黏、拉扯,引起抽痛、慢性痛。

*皮膚麻木感:傳統手術傷口長,皮膚體表神經被切傷,導致麻木感。神經受傷,約數週、數月、數年,會慢慢自行恢復。

*傷口發炎:手術傷口感染、發炎。占一般手術2%。

*睪丸問題:產生睪丸缺血、睪丸萎縮、精索扭轉或斷裂的情形。占一般手術1.8%。

*腹腔出血:腹部出血、輸精管出血、陰囊出血,占一般手術1.3%。需再手術治療。

*其他臟器損傷:傷及膀胱、腸阻塞、腸沾黏、腸破裂。占一般手術0.5%~0.7%。

*陰囊積水:占一般手術0.5%。

*疝氣復發:占一般手術1%~10%。

*麻醉後遺症:全身疾病、心臟病、腦中風。占一般手術0.2%。

*特異性體質:個別出現過敏、慢性頭痛、腰痛、休克。

針灸處理

年輕技師就是不想動手術,所以一拖幾年過去了,老婆趕鴨子上架。

技師腹瀉10年,舌淡、舌邊有齒痕明顯、脾氣虛寒,補脾,針三陰交、內關穴。疝氣,中氣下陷外,小腸墜入陰囊,常腰痠,也是腎氣寒之象,針百會、氣海、關元穴,其中百會穴下2針排刺。腹肌的薄弱,補脾胃,針三陰交、足三里穴。緩解腹部壓力,找帶脈,針足臨泣、帶脈穴。

腹股溝變脆弱,針急脈、氣衝穴。筋及肌肉的伸展力,筋膜的彈性,找肝膽經,針陽陵泉、太衝穴。疝氣的脹痛,拖曳感,針合谷、太衝穴。加強腹網膜的堅韌度,針天樞、下脘、氣海穴,此針法還可預防中廣型肥胖。預防感冒,以免因咳嗽,加重疝氣症狀,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每週針灸1次。

特別囑咐

*少提重物,若無法避免,用身體之力提物,所提之物靠近身體,勿僅用腰腹部之力。

*控制腹圍。少喝冰冷涼飲、寒性食物。早晚勿吃水果。飯後1小時,勿喝超過300c.c.水量,以免造成痰飲,積在下腹部。

*小便時腹部勿用力。小便時,舌輕頂上顎,閉口勿說話,稍踮腳尖,排尿較順暢,且可排尿不洩氣。

*大便時腹部勿用力。大便時,手握手腕兩側,為大腸、小腸經,一握一鬆,有助順利排出大便。

*按摩肚臍(神闕穴)36下,或用艾條薰肚臍、頭頂百會穴,各5分鐘。冬天可薰10分鐘。

*晚上洗好澡,平臥,臀部貼牆壁,雙腿雙腳抬高貼牆壁,約10分鐘。

*將雙手抱膝,慢慢向胸前,到位後平放,3次為一輪,連作3輪。

*注意保暖,尤以中下半身。四季都要穿長褲,睡覺加穿襪子。勿冷氣、電扇直吹下腹部。

治療2個月後,大姐頭開始講天方夜譚的真實故事:

一位26歲小伙子,從事水電技師工作,長得憨厚、老實,工作勤快、任勞任怨,內向、沉默寡言。如果有女孩和他說話,他就羞澀得滿面通紅,不知所措。有一次,在4樓工作,同伙2人拉水電的電線,一個不小心,2人拉力失控,技師從4樓跌墜,當場脾臟破裂,多處挫傷、拉傷、骨折,緊急送醫院手術,切除脾臟,骨折修復。大難不死,有後福嗎?

技師大患難之後,腹肌好像較無力,漸漸出現右腹疝氣,因為技師家中還有弟妹,要幫忙負擔家計,所以疝氣的問題,一拖再拖,只圍個疝氣帶作輔助,工作中又不能避免搬重物,以致疝氣問題越來越嚴重。技師想用自然療法,到氣功場上去試試。

技師的樸實,留給許多女孩好感,群鶯亂飛,也沒飛入技師眼簾。走過萬紫千紅,也沒有哪朵花,引起技師注目。為了疝氣,不想開刀,試試練氣功。就在練功場上,奇妙的事發生了,月下老人悄悄的,投下一顆炸彈。一位面色慘白,蠟黃憔悴如黃花的大姐,因為背痛不能臥,醫治無效,也來練氣功。憨厚的技師,就在看見大姐的那一剎那!一陣熱騰騰之氣,像電流般,從心窩穿腸過,被電到。

素未謀面的大姐,卻那麼眼熟,羞澀的小伙子,腦筋突然開花,每次都為大姐準備好坐墊練功。沉默木訥,不善言辭的小伙子,竟然每天打電話給大姐請安,把大姐嚇到了!開了花的土包子,更進一步,每天等大姐下班,送她回家。大姐怕耽誤小伙子的青春,數度拒絕,可那小伙子情有獨鍾,不撞南牆不回頭,繼續獻殷勤。

大姐的親友,小伙子的親人、死黨好友,都懵了。大姐其貌不揚,其身不俏,加上體弱多病的痴肥,又老又醜,小伙子到底看上她哪一點?小伙子說不知道,就是愛她,一定要愛她。情人眼裡出西施,讀她千遍也不厭倦。

大姐年齡大小伙子9歲!這一追就追了12年,痴情郎從黃花追到黃臉婆,從少婦追到歐巴桑,雙方家屬親友都被莫名的感動,連佛祖都被感動了,把他們送作堆,步上紅毯,祝福他們,新郎正值年壯的39歲,此時新娘已是更年期的48歲。

婚後的大姐頭,除了煮三餐,其他家事都是小丈夫包辦,先生對愛妻更是憐愛有加。12年的追求,11年的婚姻生活,從來沒吵過架,兩人從沒有異性朋友,兩人前半生都坎坷苦難,從見面的那一刻,從一而終,緊緊珍惜著,歷經艱苦,得之不易的幸福。

天方夜譚美麗感人的真人真事,聽了深深感動!技師的疝氣,只剩一點突出,不再有沉重感,已不會腹瀉。大姐頭的背已不疼了,安臥在滿心愛她的丈夫懷中,如此安詳幸福。

會不會是那個傳說中,日晒500年,雨淋500年的年輕人?穿越時空,來到地球,從呱呱落地,跨過童年,走過青澀年華,在時間長河中,苦苦尋尋覓覓,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最愛。千年之約,乘願再來,續前緣,此情永不渝。

——選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