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記取教訓 高市稽查34棟逾30年無管委會大樓

高雄市長陳其邁至市立殯儀館上香,並逐一慰問家屬。 (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至市立殯儀館上香,並逐一慰問家屬。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市長陳其邁17日早陪同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市立殯儀館,向罹難者上香致意,並慰問家屬。

陳其邁表示,高市府15日已組成「老舊複合式大樓聯合稽查」專案小組,3日內完成34棟30年以上無管委會大樓的消防公安稽查,對於具立即危險的防火避難設施缺失,18日起10日內完成清除及拆除,並將協助住戶裝設及改善火災警報器及滅火器等緊急逃生設備。

他指出,目前DNA比對皆已完成,罹難者身份確認初步告一段落。接續10/20頭七、10/22聯合公祭,在塔位、生活及法律上,市府有專人一對一提供協助,另在行政中心也設有一對一窗口,個案式協助解決。

他說,為就近協助家屬處理後事,包含他在內,相關局處首長及同仁進駐市立殯儀館,統合相關資訊,即時解決家屬所遇困難。此外,目前加護病房14位患者,生命現象穩定,已逐漸康復中。相關醫療費用均由市府支應,務求提供患者最佳醫療協助。

他強調,在中央法令未完善之前,高市將不排除用自治條例方式,落實管委會成立及正常運作。

針對有報導城中城設有管委會,市府工局表示,城中城因產權複雜,無法依相關法令,由所有權人組成管委會。故由原住戶自行管理,收取清潔費,做簡易維護,但成果不彰,2020年底里長出面協調,聘用一名管理員,除每日敲門關懷獨居者,也清除樓梯間雜物,進行週邊環境維護,代收信件,代收水電費等。

工務局說,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需依法召開區權人會議,完成報備程序方能完成管理委員會成立。經查該自救會並非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所成立的管理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