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薩爾瓦多反政府示威 抗議比特幣等政策

10月17日,薩爾瓦多的抗議民眾拿著批評布格磊的漫畫。(STANLEY ESTRADA/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17日,薩爾瓦多的抗議民眾拿著批評布格磊的漫畫。(STANLEY ESTRAD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週日(10月17日)出現抗議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政府的活動,數以千計的民眾在街頭抗議讓比特幣(Bitcoin)成為國內合法貨幣等政策。

薩爾瓦多媒體La Prensa Gráfica與法新社報導,女權團體、人權組織、環保人士和各政黨成員等示威民眾高喊口號,舉著寫有「比特幣詐騙」、「拒絕獨裁」、「民主沒得商量,堅定捍衛」,及「受夠威權主義」等標語牌。

當地媒體估計,約四千人遊行穿越聖薩爾瓦多,除抗議比特幣成為合法貨幣外,也抗議最高法院法官遭革職,及布格磊尋求連續第二個任期的做法。

過去薩爾瓦多法院對《憲法》條文的解釋,一向是總統不得連選連任,但新組成的最高法院上月允許布格磊於2024年競選連任。最高法院法官裁定後,美方認為此舉違憲,因此抨擊布格磊政府。

使用美元長達20年的薩爾瓦多上月也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視為法定貨幣的國家,政府稱此舉有助振興陷入困頓的經濟。

反對黨成員說,他們參與抗議行動,也是因為不滿布格磊及其國會盟友的政策。布格磊所屬的「新理念黨」(New Ideas)今年初在國會選舉中首度稱霸。國會5月表決,同意免去最高法院《憲法》委員會法官及時任司法部長的職務。路透社報導,國會迅速表決,讓一些據信與布格磊友好的人選上位,引發美國及主要國際維權組織嚴厲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