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司法公正性 全球排25名超越美國

司法院10月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司法院提供)
司法院10月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司法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司法院10月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表示,根據瑞士洛桑的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我國司法公正性在全球63個國家中排名第25名,不僅為近10年最高紀錄,更與世界各主要先進國家排名相近,足見近年推動的各項司法改革已見成效,司法院未來仍將持續推動。

依據相關資料,我國的「司法公正性」在洛桑的國際管理學院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當中,與世界主要先進國家排名相近,法國是24名,我國25名,美國則為27名。

此外,刑事廳長彭幸鳴也針對「刑事訴訟中的被害人權利及保護」說明,司法院與法務部已共同建置「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臺」,包括應盡速分案並全卷密封;若聲請人於偵查中聲請,案件起訴後,法院也會繼續以此平臺提供開庭期日、強制處分決定、通緝、宣判期日、移送執行等刑事訴訟案件相關資訊,並頒布法院辦理此項業務的應行注意事項。

在訴訟照料方面,司法院修訂被害人及告訴人訴訟權益告知書,主要包括隱私保護、請求使用隔離設備、陳述意見、聲請移付調解及轉介修復式司法、請求身心障礙協助等內容;該告知書將由法院主動寄給被害人及告訴人,以降低面臨訴訟程序的不安。

彭幸鳴也提到,司法院已頒布「轉介修復」的應行注意事項及多元推動方案,明定基本倫理、取得知情同意、篩選過濾案件原則等事項,法院得依據具體狀況及資源,採取不同的模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