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鞦韆限時3分鐘 計時器10天就損壞

臺北市議員黃郁芬1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前港公園鞦韆旁只剩下裝計時器的空鐵盒。(臺北市議員黃郁芬提供)
臺北市議員黃郁芬1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前港公園鞦韆旁只剩下裝計時器的空鐵盒。(臺北市議員黃郁芬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為解決公園盪鞦韆供不應求的問題,於10月9日選定6處公園試辦「計時3分鐘」政策,評價兩極,而臺北市議員黃郁芬實地勘察發現,部分計時器試辦才10天就因雨損壞而拆除修理;她也接獲兒童、家長提出相關疑慮,呼籲公園處能正視並改善。

臺北市公園盪鞦韆時常大排長龍,公園處日前規劃自10月9日起優先在大安森林、青年、南港、前港、碧湖公園、花博公園美術園區等6處,試辦安裝3分鐘計時器,盼能輔導孩子們養成排隊輪流使用遊具的習慣,同時也能減少糾紛;若成效良好,將評估擴大推行實施。

但黃郁芬1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她與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共學團的家長赴前港公園實際勘查發現,鞦韆旁只剩下裝計時器的空鐵盒,原來是計時器不防水,遇雨損壞後只好先拆除修理,且南港公園的計時器在試辦第二天就壞了,圓山公園的計時器也是試辦1週內就損壞。

除了損壞率高以外,黃郁芬表示,現場有兒童向她反映,計時器可以自行調整時間,有人就直接把時間調成1小時;鐵盒的設計邊角也很銳利,容易造成意外受傷,且計時器安裝的高度太高,稍微矮小一點的兒童根本就無法自己使用,但這些問題應該在試辦前就能想到,不應在試辦後才讓兒童替公園處發現。

黃郁芬強調,公園不只能讓孩子盡情玩樂,更要讓孩子從玩樂的過程中,學習溝通、協調、分享,以及如何表達自己並尊重他人的感受;計時器對公部門來說或許是一個最簡單的方式,但對孩子可能不是最好的方式,希望公園處可以正視這些使用者的疑慮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