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搶救光明 臺日美接力攜手治療眼癌男童

高醫醫師廖優美(右)和張童父母在病床邊陪張童玩遊戲,轉移身上的不適。(高醫提供)
高醫醫師廖優美(右)和張童父母在病床邊陪張童玩遊戲,轉移身上的不適。(高醫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兩眼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的3歲范姓男童,2020年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協助下,前往日本接受治療,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近期一名4歲多的張小弟罹患同樣疾病,但右眼已摘除,癌細胞也已擴散至左眼前房,再不搶救恐陷入暗黑世界。為此,高醫再次尋求美、日頂尖小兒眼癌專家協助,一起搶救張小弟的靈魂之窗。

這場臺、日、美仁醫接力搶救光明行動,可說是范姓男童眼癌赴日求醫2.0版,但這次張小弟病情更複雜,高醫團隊除引進最先進治療方式外,小兒科醫師廖優美更主動聯繫日本及美國眼癌權威醫師,花了一個多月討論,尋求最好治療方式。經仔細評估後,她決定親自陪同赴美就醫,讓張小弟能保住最重要的感官。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張小弟罹患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臺灣每年約僅10個病例,醫材付之闕如。2020年協助范姓男童赴日就醫成功經驗,讓高醫決定再次協助張童赴美就醫, 讓眼癌兒童能得到最完善醫療照護。

廖優美表示,視網膜母細胞瘤是一種眼癌,惡性腫瘤從視網膜生出,其中多數發生在單側,但遺傳型大多在嬰兒時期就被檢出兩眼都有腫瘤。張小弟屬於遺傳型眼癌,曾在北部醫學中心治療3年,歷經全身性化療、眼動脈治療、玻璃體化療等各種療法,但仍不幸於8月摘除右眼,左眼癌細胞也已蔓延至前房。高醫先後施以3次眼動脈化療,加上先前在他院做的治療共6次,病情初步獲得控制。

她說,為進一步搶救張小弟,她再次寫信給治療范姓幼童的日本鈴木醫師尋求幫助,但鈴木醫師評估,日本只有輕量型「小線源」放療,而張小弟需要的是穿透力更佳的重量型「小線源」放療,建議到美國接受治療。

廖優美透過曾在美國費城威爾斯眼科醫院(wills eye hospital)進修的高醫眼科醫師賴昱宏推薦,與世界眼癌第一把交椅卡羅爾.希爾茲醫師(Dr. Carol Shields)取得聯繫,考慮臺灣未曾有眼癌兒童赴美治療、家長外語能力困難以及醫療費用龐大等因素,高醫除給予專業醫療照護外,也將提供赴美就醫的多方協助,預定11月初在費城威爾斯眼科醫院門診。

高醫副院長林志隆表示,跨國醫療是件重大工程,包括醫療照護、醫療費用及生活適應等,往往讓病人難以承受之重。高醫基於人道及生命考量,正積極尋求社會資源,也得到公私部門善意回應,希望共同促成美事。

張小弟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親是國術館推拿師,媽媽是家庭主婦,夫妻倆為了替兒子治病,耗盡所有,還一度搬到北部醫院旁租房子。想到要遠赴美國治療,他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孩子有望重見光明,憂的是龐大醫療費用沒有著落。

張爸爸說,孩子剛出生時外觀正常,到了7個月大時發現孩子看景物很吃力,常瞇著眼,曾帶去看眼科診所,但沒查出原因,直到1歲多時高燒住院,才檢查出眼癌,從此孩子幾乎以院為家,飽嘗各種治療的痛苦。

張爸爸發現,孩子最喜歡拿著相機玩具對著旁人照,鏡頭彷彿成了他的另一隻眼睛。為了讓孩子能保住僅有的左眼,夫妻倆決定再苦都要搶救這隻眼睛,讓孩子的未來看得到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