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中共大外宣片侵臺 李永得:一部已禁播、一部審核中

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央社)
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林楚茵20日指出,大外宣、統戰意味濃厚的《中國醫生》、《長津湖》2部影片抽中在臺放映配額,如果《長津湖》在臺播映,將會滑天下之大稽,且是非常大的文化漏洞,希望審查單位好好把關。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中國醫生》經過審查已不准播映,《長津湖》正在審查中。

林楚茵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提到,中國下了一堆禁娛令、禁制令之後,對於外國影片進入中國有非常嚴格的審批、審查。對臺灣的電影,包括《當男人戀愛時》所有閩南語發音的影片,都要求改成京片子(北京話)還要捲舌。中國對臺灣電影處處限制,中國電影進入臺灣,卻只需透過抽籤取得發行許可,1年抽出10部,運氣好中籤的就可以進入臺灣播映。

林楚茵指出,中國(共)為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推出《無名》、《中國醫生》、《長津湖》 三支充滿大外宣味道的影片,恐怕就要長驅直入臺灣。「難道我們就要讓別人趁著我們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長驅直入洗我們的腦嗎?」

林楚茵提到,中共以文化入侵進行統戰工作,同時共機也不斷擾臺至少600架次,「我們還要讓人家這種慶祝黨慶的影片進來嗎?」她認為,身為文化部長必須要有態度。

李永得表示,中國電影進入臺灣,現有機制的確是每年抽籤10部,而《中國醫生》、《長津湖》確實抽中配額,不過根據現行辦法,雖然抽中配額,能不能在臺灣上演,還是有審查機制,像《中國醫生》經過審查程序,已不准播映,《長津湖》提出申請,正進入審查階段。

林楚茵強調,對這種把飛機、大炮、軍艦對準臺灣的中共政黨,如果宣傳它建黨100週年的黨慶影片,尤其像《長津湖》如果來臺灣播放,將會滑天下之大稽,且是非常大的文化漏洞,「很開心文化部有注意到這問題,希望相關審查單位好好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