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基本工資上漲 林伯豐:應降企業勞保負擔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中)。(中央社)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中)。(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20日召開10月例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政府針對基本工資上調,應推出相應的配套措施,以降低企業受到的衝擊,企業、政府、勞工現行勞保費率負擔比例,可從原先的7:1:2調整為6:2:2。

林伯豐在致詞時表示,在後疫情時代振興經濟的考量下,政府調升基本工資應有相關配套,降低企業受到的衝擊。

林伯豐建議,政府可補貼受影響產業,將企業、政府、勞工現行勞保費率負擔比例,自原本的7:1:2調整成6:2:2,並改善臺灣低薪環境,聚焦於人才培育、改革技職教育等。

林伯豐在會前受訪也呼籲,政府應提出適當的減稅方案,協助臺灣企業度過疫情難關,目前煤炭、油、天然氣等價格持續飆漲,使工業產品跟著漲價,進而推升民生必需品價格,故政府需關注此現象,提出對策以紓緩通膨壓力。

針對中國大陸近期缺電問題,林伯豐表示,目前傳出十多個省供電吃緊,包括蘇州、浙江、廣州等,造成上游工業被動減產,衝擊當地企業與臺商,臺商應運用數位科技達成節能減碳目標,並積極與當地政府進行協商。

同時,林伯豐也指出,臺灣目前最大的挑戰是「能源政策」,由於臺灣預計2025年取消核電,達到非核目標,屆時臺灣恐有缺電疑慮,對於工商業發展是負面因素;臺灣應以核能為備用電,避免缺電或不合理電價的問題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