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鴻海看好電動車市場 2024年起飛

三三企業交流會20日上午舉辦10月例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就臺灣電動車產業轉型挑戰進行演講,看好電動車產業趨勢發展。(中央社)
三三企業交流會20日上午舉辦10月例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就臺灣電動車產業轉型挑戰進行演講,看好電動車產業趨勢發展。(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20日舉行10月例會,邀請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進行演講,劉揚偉談到對全球電動車市場的展望,認為2024年就可起飛,而鴻海也將在2024年起,針對區域製造的業務,在歐洲、印度和南美市場進行佈局。

劉揚偉以「臺灣電動車的轉型與挑戰」為題進行演講,他說,目前全球電動車市場規模約500萬輛,相較於傳統的汽油車具1億輛的規模,市場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不過,他認為,到2025年時,規模可成長到2000萬輛,若每台3萬美元產值推估,屆時全球電動車產值規模可到6000億美元,而他預期在2024年時,即可看到電動車市場的起飛。

劉揚偉說,鴻海催生推動MIH聯盟,截至18日止,成員達到1977家,到20日可望達到2000家,鴻海主要貢獻底盤平台及軟體平台,可整合硬體、EEA、軟體3大平台,成為電動車出海口。

至於海外佈局的規劃,他說,歐洲市場可能優先,規劃間接與德國車廠合作,接著印度和南美市場也是布局方向,而墨西哥有機會列入考量,均採用BOL營運模式,規劃在2024年底前布局到位。

劉揚偉也談到台灣汽車產業面臨的困境,過去引擎是難以突破的領域,但是電動車則不同,因為是以電池、電機與電控等三電系統為主,不再需要引擎,而三電、半導體和軟體等技術都是台灣擅長的,這些都是台灣資通訊業者切入電動車領域的重要契機。

台灣業者看好電動車的發展,中興保全科技集團在20日正式宣布加入MIH聯盟,中保科技執行長李榮貴表示,希望站在整合及服務電動車通路產業的角度,尋求與MIH聯盟伙伴共同發展,預計將提供充電及電能管理的全通路整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