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推(新聞/來源)白名單 亂轉載將罰

中共當局更新了新聞媒體來源白名單,隨意轉載其他來源的新聞將受罰。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更新了新聞媒體來源白名單,隨意轉載其他來源的新聞將受罰。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程靜/報導】中共持續壓制新聞自由,才剛推出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擬禁止非共有資本涉足新聞業務,現在又更新了被外界稱為「白名單」的網路新聞稿源清單,並宣布轉載清單之外來源的新聞將受到處罰。

10月20日,中共國家網信辦官網公布了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其中涵蓋了中共中央新聞網站、中央新聞單位、行業媒體、地方新聞網站、地方新聞單位和政務發布平臺等共1,358家稿源單位,並首度將這些新聞機構的微信、微博等官方帳號及手機應用程式(App)納入名單中。

網信辦公告稱,新聞網站轉載新聞時必須依據最新名單,若超出範圍將開罰。而2016年版本的〈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截至2016年7月)〉發布時,並沒有「超出範圍開罰」的規定。

當時該名單被媒體稱為「白名單」,亦即獲官方認可的「安全」媒體名單,當局只要求轉載其新聞報導時「不得歪曲原新聞內容」。新版本的稿源單位數量比2016年版本大幅增加,但基本都是官方媒體。

網信辦公告說,該名單與2016年名單相比,「新增一批、校對一批、剔除一批」;不過,網信辦似乎並不想讓外界了解到底「新增」或「剔除」了哪些媒體。對比新舊名單可見,2016版本中的「馬克思主義研究網」和「宣講家網」等宣揚馬克思主義的官方網站,在新版本中已消失不見,知名的媒體財新網也從舊名單中被「剔除」。

公眾帳號和手機應用程式也被管控

對於中共大幅擴大「白名單」長度及範圍,中國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對《大紀元》表示,「實際上中共管控在收緊,因為把公眾帳號和手機應用程式也管起來了」。吳特說,從今以後「牆內媒體引用消息只能引用相應網站、帳號和手機應用程式,之前處於灰色地帶的公眾帳號和手機應用程式發新聞的自由度就縮小了」。

吳特表示,對於中共來說,「新聞媒體不是民間社會的獨立組成部分,而是他們必須要控制的宣傳工具」。中國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則稱,這些官辦的、黨辦的當然不算真正的新聞媒體,只是宣傳工具。

財新網落榜 專家:和王岐山相關

此次財新網也罕見落榜,財新傳媒是由胡舒立2009年從《財經》出走後創辦的,她先擔任總編輯、財新傳媒社長,她也被指和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密切。

財新一直以敢言著稱,中國學者蔡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財新等媒體都是中共官方不喜歡的平臺,「特別是媒體受到嚴格控制的這些年,財新依然發表了大量官方不喜歡的文章,在社會上擁有廣泛的影響力」,「(所以)就要將其置於死地,更何況,這些媒體之前都有不同的後臺,現在這些後臺都倒了,媒體自然也失去了保護傘,最終也會被拿下。」

吳特也分析說,財新網一向以自由派的面目示人,又以長篇調查報導見長,「而自由派、調查記者都是當局這幾年的重點打擊對象,失去了保護傘,又沒有利用價值的財新網,自然就成了當局的眼中釘,成為第一個要整肅的對象。」吳特認為,財新網最大靠山王岐山可能失勢,此前「任志強、董宏的被抓都佐證了這一點,沒人保護了」。

黃金秋認為,在網路時代每個人都是記者、攝影師,這是任何政黨、政權及政府都沒有辦法去主導、去阻止的一個現實。他表示,中共當局發布這些文件,說白了就是想控制所有百姓能自由發聲的管道,讓黨媒遍布網路、封閉網路。他並表示,在網路時代,不管用什麼方式,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範圍內盡可能發聲,「所以我想所謂的控制資訊這種舉動,最終都是無效和失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