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冬天狐臭加重 新技術改善效果好

狐臭原因很多,主要是遺傳和體質,以及個人衛生習慣,醫師提醒本身會有體味症狀的民眾,皮膚在冬天仍會排出水氣汗液,再加上衣服材質厚重,穿得密不透風反而助長體味、狐臭加重。(123RF)
狐臭原因很多,主要是遺傳和體質,以及個人衛生習慣,醫師提醒本身會有體味症狀的民眾,皮膚在冬天仍會排出水氣汗液,再加上衣服材質厚重,穿得密不透風反而助長體味、狐臭加重。(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狐臭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是卻會引起狐臭者本人跟他周遭的人很大的困擾,無論在生活、工作或人際關係都帶來難以估量的影響。

狐臭原因很多,主要是遺傳和體質,以及個人衛生習慣,醫師提醒本身會有體味症狀的民眾,皮膚在冬天仍會排出水氣汗液,再加上衣服材質厚重,穿得密不透風反而助長體味、狐臭加重。

一般人對抗狐臭,大多是塗擦止汗劑或體香劑,方法雖然簡易,但是治標不治本,氣味混雜欲蓋彌彰,還可能引發皮膚敏感刺激,甚至有致癌的風險。聯新國際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彥錞說,肉毒桿菌注射治療是藉由肉毒桿菌抑制神經傳導,達到止汗目的,傷口僅針孔大小,但是效果不持久,約每隔半年就要再重新施打。

那麼狐臭是怎麼產生的呢?李彥錞表示,人體汗腺分為大汗腺與小汗腺,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又以腋下分布最多,狐臭是大汗腺分泌物被細菌分解而產生。

微波熱能除汗術

解決狐臭問題,建議從頂漿腺著手。

新的微波熱能除汗技術即是針對腋下頂漿腺部位,經由儀器探頭,將5.8GHz的微波能量穿透皮膚表面,傳導至皮下的汗腺區域,以攝氏60度左右的高溫,直接將頂漿腺細胞破壞分解,屬非侵入性治療。治療時搭配冷卻系統,維持皮表溫度在15度,保護皮膚組織不被燙傷。頂漿腺被破壞後不再新生,效果可持續長久。

傳統的刮除手術是開刀破壊頂漿腺,傷口較大,術後疤痕較長也較明顯。微創旋轉刀手術的傷口較小,仍應注意傷口照護。李彥錞表示,手術治療的恢復期長,且除了會留下疤痕,術後一星期內不可做任何抬手動作,以免拉扯腋下的固定綁線及加壓棉墊。曾有病人不小心拉開綁線不自知,回診時腋下皮膚壞死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感染,後來花了一個月時間治療傷口感染。

李彥錞表示,微波熱能除汗術的風險與副作用相對較低,僅術後可能感覺腋下腫脹,大約一星期左右就自行恢復。微波熱能除汗術不只幫助改善腋下多汗與狐臭異味,同時還有除腋毛的效果,對於有美觀考量的女性,是一舉數得的選擇。李彥錞提醒,雖然微波熱能除汗術幾乎沒有副作用,仍建議應由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診斷施作。

從飲食及生活改善

皮膚感染疾病,也會影響異味產生,在治療時應做完整評估,才能有效改善體味問題。李彥錞建議,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不熬夜,注重清潔衛生;在衣服的選擇上最好以棉質、透氣、寬鬆爲主,並且勤加更換清洗。

飲食方面則是少吃大蒜、辣椒、咖哩等辛辣刺激食物與酒類飲料,可以減少腋下汗腺帶來的惡臭味,生活中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對排出體內細菌有很大幫助,多喝水可以使更多的代謝產物從尿道排出,從而減少了細菌從汗腋排出,助於減少身體異味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