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玻璃心》點擊破千萬 分析:唱出華人心聲

黃明志與陳芳語合唱《玻璃心》6天就突破1,000萬觀看次數。(亞洲通文創提供)
黃明志與陳芳語合唱《玻璃心》6天就突破1,000萬觀看次數。(亞洲通文創提供)

【記者鄭宜芬、佟亦加/綜合報導】大馬歌手黃明志與陳芳語合唱《玻璃心》近來引起熱潮,6天就突破1,000萬觀看次數,他表示期許這首歌的點閱能夠邁向1億次。對於歌曲走紅的原因,時事評論員文昭也表示,這首歌「唱出了華人的心聲」。

黃明志在臉書表示,這是他首周衝最快的3首MV之一,也希望《玻璃心》的點閱能夠朝1億次邁進。陳芳語則在臉書表示「六天!一千萬!今晚睡不著!」

《玻璃心》由「大馬鬼才」的黃明志填詞作曲、與陳芳語對唱。視頻開頭以特大的簡體字幕標示:「警告!玻璃心患者慎入!」接著是廣為人知的中國元素:貓熊切韭菜、烹調蝙蝠、扛著籃子摘棉花,歌詞中有「共同富裕」、「脫貧」、「撒幣」等語彙。

雖然歌詞中沒有一句罵人的話,但劇情中兩人的演唱最後惹怒貓熊大手一揮,玻璃杯碎落一地,令人忍俊不禁,也讓人拍案叫絕。整個視頻都是夢幻的粉紅色調,而且曲調輕快,風格浪漫。

歌曲上架後,黃明志與陳芳語在中國的微博帳號被消失,作品也被「QQ音樂」、「網易音樂雲」、「酷我音樂」、「騰訊視頻」全面下架或禁止播放。

儘管如此,這首歌自15日在YouTube發布後,短短6天觀看次數已突破1000萬,並且躋身YouTube世界熱門排行榜第14名,是唯一上榜的中文歌,還衝進歐美國家的排行榜。

黃明志10月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其實音樂有翅膀,我把它創造出來之後,它會自己飛到世界各地,請問你在哪個國度聽到這首歌呢?」他統計,《玻璃心》成為YouTube的台灣和香港第一名、新加坡排行榜第二名、馬來西亞排行榜第三名,同時也闖進澳洲熱門排行榜第四名、加拿大排行榜第九名,世界熱門排行榜第十四名,是唯一上榜的中文歌曲。

網友們則紛紛留言「事實證明,根本不需要中國市場,中國市場以外的世界是很大的」、「罵中共也可以不說難聽話」、「全世界都聽得到,只有中國聽不到」、「恭喜恭喜,非常喜歡這首歌,歌聲好、歌詞好、影片好、創意好」、「為什麼這首歌這麼引人共鳴,那些粉紅玻璃心或許真該好好想想」、「好希望可以做成英文版」。

評論員:唱出華人心聲

對於《玻璃心》走紅的原因,旅加的中國時事評論員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中表示,這首歌包括了許多讓小粉紅暴跳如雷的敏感元素,是很多華人聽眾舒緩壓力的管道,「真正唱出了華人的心聲」。他認為,「大家對歌曲的支持就是對小粉紅的嘲弄。」

文昭還表示,《玻璃心》的成功,表明表達真情實感性作品大有可為,對娛樂圈也是很好的示範。

在他看來,二三線有才華的藝人和創作歌手,現在想擠進中國市場,機會變得更加渺茫,「因為受到越來越多的政治禁忌的束縛,同時市場變得越來越不友好」。他建議,「那就不如反過來利用眼下的機會,創作出像《玻璃心》這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