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私154隻品種貓害安樂死 檢揪金主起訴9人

圖為海巡署日前查獲的非法走私貓。(海巡署提供)
圖為海巡署日前查獲的非法走私貓。(海巡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海巡署月前查獲一艘企圖從中國走私154隻品種貓來臺的漁船「順發886號」,經高雄地檢署調查,金主疑為臺中一名鄭姓海產業者,勾結高雄寵物養殖場業者林男,委由前海巡隊員張芳溢、友人郭男與中國窗口洽談走私細節;雄檢22日偵結,起訴相關6嫌及3名印尼漁工。

起訴指出,臺中市某國際漁業公司實際負責人鄭男自今年6月起,勾結高雄市燕巢區某寵物繁殖場負責人林男,討論承租漁船事宜,兩人並與張男、郭男共同與中國不明人士討論走私計畫。鄭男再以每月15萬元、押金250萬元的代價,向不知情的江姓船主承租漁船「順發886號」,留用船上原有的3名印尼籍船員。

同時,林男再徵聘一名林姓船長及高姓輪機長,並借重郭男的技能,依鄭男指示將漁船艙口以木板、螺絲封閉,在密艙內安裝全新空調,整修改裝成適合運送活體動物的空間。檢方掌握,林男曾交待郭男「3隻貓裝一籠,這樣才有利潤」,郭男也將改裝成果拍照回傳給林男驗收;而裝修費用、船員薪資皆由鄭男一手包辦。

為避免遭海巡查緝,林姓船長8月14日將漁船開到基隆正濱漁港,相關犯嫌及印尼漁工便將漁貨搬運上船作為掩護,再駕船前往澎湖花嶼外海等候中國走私品種貓的船隻。直到8月18日上午,雙方會合後,將分裝在62個貓籠的154隻貓接駁上船,總價約新臺幣600萬元,隔天下午即在安平外海遭海巡查獲,並依法將走私貓全數安樂死。

檢方認為,鄭男等人不思以正當途徑獲利,竟從中國走私未檢疫的品種貓,且數量達154隻,完稅價達新臺幣196萬2,363元,不僅造成國內防疫破口、危害動物安全,更對寵物交易市場、課稅公平性有重大影響,因此依違反《懲治走私條例》等罪起訴鄭姓金主、林姓業者、張男、郭男、林姓船長、高姓輪機長及3名印尼船員共9人,建請法院從重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