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善用客廳特色牆 提升居家空間質感

巧妙裝飾客廳牆面,將更能突顯客廳風格。(Shutterstock)
巧妙裝飾客廳牆面,將更能突顯客廳風格。(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善用牆面設計,能為客廳「氣質」定調。如果您正打算裝飾客廳,不妨打造一面「特色牆」,為空間增添更多韻味!

牆面創意是室內設計中重要的一環,可以襯托出整體空間的風格,是客廳裝飾中頗花心思的部分。建議屋主在考慮客廳功用時——休閒聚會、影片欣賞、品茗閱讀等——可依照自己和家人的需求,來營造舒適氛圍。

重要關鍵因素:

1.特色牆的位置

裝飾客廳牆面能凝聚空間焦點,不需要全部牆面都做,以免顯得零亂。可將客廳的角落邊牆,大梁柱作為「亮點」——例如在邊牆貼上耀眼寫實的大朵花牆紙,或百葉窗門飾板;將突出的牆面或梁柱「包覆」法式壁板,格外雅緻,很有質感。

 

客廳天花板、牆角接連處以線板裝飾,整個空間亮了起來。(Shutterstock)客廳天花板、牆角接連處以線板裝飾,整個空間亮了起來。(Shutterstock)

 

如果經常使用電視機的話,可以電視背牆作為「主視覺」來裝飾;此外,沙發背牆、客廳樓梯牆面,或是休閒矮桌旁都可以打造「特色牆」,讓整個空間更加美觀優雅。

2.加大空間感

客廳,是居家的「門面」,也是家庭生活中主要的空間,運用幾個裝飾技巧能將空間視覺放大,感覺更加舒適開闊。

 

 

(1)白色+條紋

居住空間如果樓高不足,或客廳坪數較小,那麼放大空間的最簡單方式就是刷上白色系油漆。選擇裝飾金屬線條或美式鄉村風格常使用的木板條,排列成橫條紋或直條紋各有不同效果,若以純白色的木板條作為特色主牆,天花板和周圍牆面則刷上至少相差2度色階的白,很有層次感。

任何淺色系都很適合做幾種不同色階的搭配,有放大空間的效果,感覺很舒適、耐看。淺色多層次的調配方式,也能突顯有特色的沙發家具,營造雅緻寧靜的氛圍。

 

揀選客廳角落牆,安裝百葉窗飾板,或貼上華麗壁紙,都能營造空間焦點。(Shutterstock)揀選客廳角落牆,安裝百葉窗飾板,或貼上華麗壁紙,都能營造空間焦點。(Shutterstock)

 

(2)鏡面效果

整片牆採用深色烤漆玻璃,帶有銀色條紋、幾何等紋飾超有現代感,還可用作出門前的「全身鏡」,十分實用,安裝在電視或沙發背牆,整個客廳顯得亮麗大方。深色烤漆玻璃和落地大鏡面同樣都能擴大視野,尤其在沒有對外窗戶的區域,鏡面牆搭配柔和的燈具照明,有擴大空間的效果。

 

客廳裝飾大鏡片或烤漆玻璃,有擴大空間的視覺感。(Shutterstock)客廳裝飾大鏡片或烤漆玻璃,有擴大空間的視覺感。(Shutterstock)

 

(3)天然石材

大理石、花崗岩很適合用來打造客廳的牆面,營造出整體空間的氣勢磅礴。經過拋光的天然石材,深色有質感,淡色耐看百搭;地面、窗簾、沙發可選用和石材相近或調合的色調,整個客廳風格更加優雅亮眼。

3.牆面展示作品

在牆面掛上畫作、攝影等藝術作品是永不過時的客廳裝飾方法。掛畫中的色調、圖案最好和沙發或地毯相互映襯。若在客廳裝飾中添加少量的鮮亮色彩,將使整個靜謐空間中帶有明快氛圍,視覺感更加豐富。

 

法式壁板只要裝飾在部分牆面,也能呈現法式風格。(Shutterstock)法式壁板只要裝飾在部分牆面,也能呈現法式風格。(Shutterstock)

 

4.掛畫方式

(1)單幅掛法

掛畫的色彩、圖案搭配客廳家具,整個空間氛圍很有品味。(Shutterstock)掛畫的色彩、圖案搭配客廳家具,整個空間氛圍很有品味。(Shutterstock)

 

挑一幅大型畫或攝影作品掛牆面,很大器,還能為客廳空間挹注活力。擺放大幅畫作的最佳位置在牆面中央,作品中心點距離地面大約150~160公分,是大多數人視覺較舒適的高度。若將畫作掛在沙發背牆,畫作總寬度最好是沙發的2/3寬度,最為美觀、有氣勢。

(2)多幅掛法

壁紙的圖案設計也有許多仿真的大自然景色可以選用。(Shutterstock)壁紙的圖案設計也有許多仿真的大自然景色可以選用。(Shutterstock)

 

同一主題的「組畫」一般有2~4幅,甚或更多,常見的「組畫」有花卉植物,水墨山林,宇宙自然,或傳記性題材等作品,畫與畫之間大約間距2~12公分,視空間大小而定。排列在一起的「組畫」非常適合用來裝飾大空間,或平衡高牆空曠感。

(3)打造畫廊牆

畫廊牆、照片牆都可作為客廳的特色牆,一幀一幀掛上有共同特點的作品或照片,講述「故事」或表達屋主的想法理念,別具意義和特色。選用一些有共同特點的作品,讓畫廊牆更具有凝聚力,例如不同大小的作品中都有相同色系,或旅遊經歷、兒時回憶等具有相同主題的排在同一區。

畫廊牆讓空間看起來很藝術,也很有趣。將不同大小的作品掛上牆之前,首先規劃好擺放的位置,為避免整片牆看起來像一個「大雜燴」,可以找出「統一」的方法,例如全部用相似的相框,或是組合排列成大菱形、大圓形等。

5.牆紙大壁畫   

牆面貼上「大壁畫」作為特色牆,讓人坐在客廳中也能有置身於山頂、叢林、或竹林間的想像。選用特殊景觀或3D立體效果的壁紙,將喜愛的「場景」帶回家。

 

拋光天然石材帶有漂亮紋路,作為客廳特色牆,特別華麗、有氣質。(Shutterstock)拋光天然石材帶有漂亮紋路,作為客廳特色牆,特別華麗、有氣質。(Shutterstock)

 

如果您喜歡花紋、色彩、風格較鮮麗的壁紙,在天花板牆角以線板裝飾,效果會更好,能將整體空間融合,避免視覺過於複雜而產生壓迫感。

選用白色木片飾板裝飾牆面,整個客廳呈現鄉村風格,感覺溫馨。(Shutterstock)選用白色木片飾板裝飾牆面,整個客廳呈現鄉村風格,感覺溫馨。(Shutterstock)

以上是簡單的牆面裝飾方法。牆面裝飾方案還有很多——溫暖觸感的木料,工業風特色磚牆,也能搭配投射燈營造氛圍等。著手布置前先規劃好需求,想想看,希望呈現美觀、結合收納功能,還是放大空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