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為中芯獲千億美元出口許可 美鷹派氣炸

美國商務部已把華為、中芯國際列入貿易實體清單,這2家公司需獲商務部的許可,才可購買美國技術。(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已把華為、中芯國際列入貿易實體清單,這2家公司需獲商務部的許可,才可購買美國技術。(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已把華為、中芯國際列入貿易實體清單,這2家公司需獲得商務部的許可,才可購買美國技術。據外媒報導,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間,這2家中企已獲得近千億美元的出口許可,美商務部即使宣稱這不代表實際發貨,但仍激怒華府對中鷹派人士。至於美商務部放寬美企對華為、中芯的出口管制,是否代表美國調整對中科技戰的強度,學者提出兩大觀察重點。

此消息來自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在今年5月時獲這份文件,外委會首席共和黨成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請求對外公開,眾議院在本月21日正式批准。

報導指出,文件披露自去年11月到今年4月間,華為已獲得113份價值610億美元的出口許可證,中芯國際拿到188份價值近420億美元的許可證。

美國是否放鬆對中國的科技管制,受到全球關注,報導提到,華為跟中芯國際都還在美國的實體貿易黑名單,意即無法取得美國的先進技術,但華為與中芯國際可通過美國的供應商,向商務部提出申請,放寬對部分商品與技術的出口,而如今披露的資料顯示,美商務部放寬的規模達到千億美元。

路透社指出,這份文件澈底激怒華府對中鷹派人士,認為拜登政府並沒有守住中共獲得美國技術的防線。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出於何種理由放寬管制,應進一步對外解釋。

對此,商務部還表示,獲准的許可證申請並不能代表實際出口量。而涉及華為和中芯國際的許可證,是根據川普政府制定的政策來處理,拜登政府則維持這些政策。華為與中芯國際則沒有回應。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專任副教授蔡明芳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雖然華為與中芯獲得美國商務部的許可,但還是要看產品的實際內容,才可確認是不是有竊取美國機密、危害國安等問題。假設出口的商品沒有國安疑慮,不危害美國對中科技管制的政策目的,美國商人可能很容易說服商務部。

蔡明芳說,至於外界擔心美中科技戰的強度是不是減弱,可從兩個面向觀察,首先,從拜登上任後的一連串發言可發現,美國對中國課貿易關稅的態度,已不如過去強硬。第二是,科技管制會不會軟化,這要看美國放寬的產品是否攸關華為轉型升級,若沒幫助代表政策力度還在;但如果放寬的內容有讓中國科技生產力變強的可能,可能就得重新思考美中科技戰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