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芬蘭藝術家一紙摺出立體騎士

來自芬蘭的摺紙藝術家尤霍‧肯克萊用一張紙一氣摺成中世紀騎士。(Juho Könkkölä提供)
來自芬蘭的摺紙藝術家尤霍‧肯克萊用一張紙一氣摺成中世紀騎士。(Juho Könkkölä提供)

【記者Michael Wing/報導、余欣然/編譯】日式摺紙是一門簡潔高雅的藝術,行家們都知道僅用一張紙完成一件作品並非易事。來自芬蘭的專業摺紙藝術家尤霍‧肯克萊(Juho Könkkölä)自幼便愛好摺紙,2018年開始潛心創作一系列精緻的奇幻人物造型。他耗費心血完成的第一件原創作品為一個佩戴盾牌和長劍的「俠士」。該作品不是分片黏貼在一起,而是整件用一張紙一氣摺成,令人驚歎。

今年夏天,他又推出俠士第四版——「騎士,2021」。騎士全副武裝,盔甲閃閃發光,長劍在手,盾牌威武,十字紋飾清晰可見。在YouTube上傳了一段他完成該作品的縮時攝影,證明騎士的確由一張紙摺成,未剪一刀。

肯克萊向《大紀元》表示,「摺紙藝術的關鍵在於紙張和你的藝術構思。」而摺紙藝術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如何突破該藝術形式本身的侷限性,「將你的想法用一張方塊紙摺疊出來並不是簡單的事,這個過程需要多年的錘鍊才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