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VR教學把情境拉進眼簾 學生學習英文興趣高昂

	宣信國小師生與校長黃金木(倒數2排右)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宣信國小師生與校長黃金木(倒數2排右)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宣信國小把英文學習變得簡單、有趣了,利用VR教學,將客廳、浴室等情境拉進眼簾,彷彿真實情境,學生依英文提示,尋找情境中的物體,點選正確物體後得分,學生學習興趣高昂,動作十足,不時舉手問老師問單字的意思是什麼,寓教於樂,度過一個快樂的學習時光。

	老師協助學生戴VR頭盔。 老師協助學生戴VR頭盔。(嘉義市政府提供)

宣信國小校長黃金木表示,未來台灣將在2030年邁向雙語政策,英文學習顯得相對重要,「情境設置」對語言學習尤其重要,在情境中如果讓孩子實際操作、體驗,學習效果會更好、更有興趣。

感謝市府教育處補助近150萬元讓宣信國小購置30台VR頭盔、學習軟體、設置兩間VR英文體驗互動學習教室,成為嘉市首間以VR英文教學的學校,拜VR之賜,英文學習可以和科技結合,模擬如城市、市場、辦公室等生活情境,讓他們體驗不同情境、熟悉不同單字,孩子非常投入並樂在學習,學習效果很好。

學生VR體驗。學生VR體驗。(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金木說,上學期剛建置好,陸續讓學生來進行體驗學習,目前先讓4-6年級近320名的孩子上課,未來規劃再讓更多孩子參與,同時在課程方面也會適時調整,讓課程更加豐富,使孩子自然而然地學習英文,這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同時,也要感謝嘉義市政府教育處及教網中心的支持,協助我們順利成立VR教室,豐富孩子們的學習。

學生VR體驗。學生VR體驗。(嘉義市政府提供)

擁有十年英文教學經驗的周心怡老師說,老師在VR體驗學習上是「協助者」角色,學生才是探索的主角。VR體驗學習比傳統課堂學習中更有興趣、更活潑,彷彿親臨現場,藉由不斷的單字重複 (repetition),孩子會較易記住單字,而且他們如果看不懂某個單字,也會主動發問,老師就會在旁邊提醒協助過關,引導學生正確學習。

	孩子用酒精棉球擦拭頭盔。 孩子用酒精棉球擦拭頭盔。(嘉義市政府提供)

五年級學生洪碩謙表示,今天首次跟著VR英文學習,體驗客廳情境,答對了8題,覺得很開心,而且點到客廳的物體會有英文發音及中文字輔助,對發音及記憶單字很有幫助。

在課堂結束之後,英文老師特地請孩子用酒精棉球擦拭頭盔,確實做好防疫工作,方便下一位體驗者。

	周心怡老師教導學生洪碩謙如何使用VR課程。 周心怡老師教導學生洪碩謙如何使用VR課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網中心表示,期待VR英文體驗互動學習教室的建置,科技與英文的連結下,成為孩子學習英文學習的種子,並且透過多元的學習方式增加學習動機及能力,面對全球化的時代,能以卓越英文力快速吸收新知、打開世界之窗,成為世界公民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