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聽從中共、有間諜疑慮 美撤中國電信營運權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投票撤銷中國電信美國子公司在美營運的授權。(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投票撤銷中國電信美國子公司在美營運的授權。(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週二(10月26日)投票撤銷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美國子公司在美營運的授權,理由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FCC還決定終止向該公司發放國際授權,並要求該公司在60天內停止服務。

中國電信在美國擁有提供電信服務的授權近20年。FCC週二發布新聞稿說,該委員會通過了一項命令,結束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境內提供州際和國際電信服務的能力。這個「撤銷和終止命令」(The Order on Revocation and Termination),指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該命令發布後的60天內,停止其根據第214條授權提供的任何美國國內或國際服務。

授權中國電信  不再符合美利益

「促進國家安全是FCC促進公共利益的責任之一,目前的行動履行了這項使命,以保護國家的電信基礎設施免受潛在的安全威脅。」FCC的新聞稿說。

新聞稿還說,行政部門對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繼續營運表示嚴重關切,FCC發現,中國電信未能成功反駁行政部門的疑慮。2020年12月,FCC啟動程序,允許中國電信美洲公司、行政部門機構和社會大眾,對此議題提出觀點或證據。

「今天,僅根據大量的非保密紀錄,委員會認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依第214條保留授權,已不再符合當前和未來的公共利益、便利和必要性。」

終止授權的六大原因

首先,FCC發現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受到中國(共)政府的利用、影響和控制,且極可能在沒有充分受到獨立司法監督的法律程序下,被迫遵守中國(共)政府的要求」。

其次,考慮到自FCC在近二十年前授權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提供電信服務以來,與中國有關的國家安全環境發生了變化。FCC認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的所有權和中共政府的控制權,引起了重大的國安和執法風險。向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其母公司實體和中共政府提供訪問、儲存、破壞或錯誤引導美國通信的機會,會使它們能夠從事針對美國的間諜活動和其他有害活動。

第三,中國電信美洲公司的行為和對FCC及其他美國政府機構的陳述,表明其缺乏坦誠、可信度和可靠性,削弱了FCC和其他美國政府機構對電信營運商的基本信任。

第四,FCC認為,進一步的緩解措施不會解決這些重大國家安全和執法問題。

第五,FCC認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故意違反2007年與行政部門機構簽訂的保證書中,五項規定中的兩項,而遵守該保證書是國際214條款授權的明確條件。

第六,FCC認為,行政部門各機構提交的機密證據,進一步支持了撤銷中國電信美洲公司美國國內授權,以及撤銷和終止向該公司發放國際授權的決定,且採取緩解措施不會解決重大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

跨機構小組去年籲吊銷營運許可

美國行政部門機構之前就發現中國電信營運相關的重大風險,跨機構小組「電信團隊」於2020年4月向FCC提出吊銷其許可證的建議。

FCC採納了司法部的建議,2020年4月24日,FCC不僅向中國電信的美國子公司發布命令,而且還向中國聯通美洲公司(China Unicom Americas)、太平洋網絡公司(Pacific Networks)和信通電話(ComNet)發出命令,要求它們在30天內提供其不受中共政府控制的證據,以及說明為何它們的美國營運許可不應被撤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