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缺煤缺電後 中國又缺柴油

因柴油短缺,中國多地對卡車加柴油的量進行限制。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因柴油短缺,中國多地對卡車加柴油的量進行限制。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近來柴油出現短缺,有的加油站對加柴油限量,且在此同時,油價也在上漲。

據財新網10月27日消息,一名河北石家莊的卡車銷售人士對該媒體記者表示,當地加油站限制卡車只能加柴油100公升,但整輛卡車加滿約需1千公升。

安徽省阜陽市的一名卡車司機也透露,近幾天當地加油站同樣在限量加油,「油價特別高,阜陽加油站普遍都不給加油。之前沒遇到過這種情況。」報導表示,柴油供應緊缺是目前很普遍的現象,且是全國性的。

有物流公司對此表示憂慮,中央社引述某物流公司負責人的話說:「油價上漲還不算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接下來連柴油都沒得加。」

柴油短缺推升了柴油價格的上漲。據東方財富網數據中心的數據顯示,中國柴油價格從9月7日開始上漲,當時的價格是每噸6,915元(人民幣,下同),到10月23日已經漲到每噸7,620元。

但財新網引用金聯創10月22日的消息說,山東地方煉油廠柴油單價從9月初每噸約5,500元,已上漲至每噸約8,600元,短時間上漲55%。

對於柴油短缺的原因,金聯創成品油高級分析師徐朋告訴財新記者,主要由於中國9月多地限電,很多工廠使用柴油發電機救急,使柴油需求大增,再加上前期一些隱形資源退出,很多煉油廠減少煉油改生產化工產品,柴油供給端減量;報導引用隆眾資訊成品油分析師王倩倩10月25日的分析說,今年前9個月,柴油產量1.56億噸,同比減少4.4%,對應減量680萬噸。再有,柴油進口數量也在減少、出口增加,這三方面加起來,減少總量約1,480萬噸。

吉林取暖費大漲 居民嘆:不補交就停暖

吉林省則有民眾披露,由於中國煤炭數月來價格持續居高,用於供暖的動力煤價格仍在每噸千元人民幣以上,當地取暖費大幅漲價,居民被通知補繳,否則不予供暖。

10月25日,吉林省長春市一家物業公司發通知稱,由於煤炭價格上漲,所收取暖費按以前標準難以維持;經過與相關部門溝通後,收費標準上調,已繳費的業主需在11月10日前補齊取暖費差額,未按時補齊取暖費差額的業主不給予供暖。

該小區一家商鋪的老闆表示,以前煤炭價格下跌時,取暖費沒有降價或者退費,而現在煤炭價格上漲,就調漲取暖費,感覺有些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