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論國會是否支持 白宮擬推氣候新規

為達到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的氣候目標,白宮打算推出一系列措施。拜登資料照。(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為達到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的氣候目標,白宮打算推出一系列措施。拜登資料照。(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有關氣候政策的法案目前在美國國會陷入停滯,消息人士透露,白宮準備推出一連串行政行動和聯邦法規,以協助總統拜登實現其氣候目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三(10月27日)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上述消息。

白宮國家氣候變遷顧問麥卡錫(Gina McCarthy)和其他高層官員一直在制定行政行動、機構法規,以及州和聯邦的氣候夥伴關係,從而協助拜登實現政策目標:美國的溫室氣體在2030年以前,減少到2005年水準的50%~52%。

麥卡錫和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狄斯(Brian Deese)週一(10月25日)向氣候和環保團體說明他們的計畫範圍。這些行動的時程仍在確定中,可能會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期間,或者在峰會結束後陸續決定。

參加會議的兩位人士告訴CNN,白宮官員正在等待,看議員能否就氣候和社會安全法案達成協議。如果國會方面進展不明朗,白宮希望公布計畫,包括國會的新投資,及現有和新頒布的氣候監管和行政行動。

這一連串行動包括環境保護局提出的新監管建議,重點是阻止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的甲烷外洩,及未來關於汞和減少發電廠排放的擬議法規。總統的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辦公室一直在說服企業投入氣候融資,推動美國走向綠色能源。

白宮與州政府合作

白宮也與25個採取氣候行動計畫的州建立更深入的夥伴關係。一位熟悉計畫的州政府官員告訴CNN,白宮此前考慮在COP26之前安排一次總統與州長的氣候會議,這會延到國際峰會之後。

拜登週四(10月28日)將前往格拉斯哥,屆時12位美國官員將陪同出席會議。白宮拒絕就氣候計畫的具體內容或時間發表評論。

「我沒有關於這些策略何時公布的時間表,但它將以我們擁有的工具為基礎,來闡述關鍵細節,以便真正達到(減排)50%~52%的目標。」一名政府官員告訴CNN:「我們有多種方法實現這個目標。國家氣候戰略將為我們提供一系列機會,以顯示我們目標的持久性。」

研究:拜登需國會支持

但是,來自國會的支持將相當關鍵。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發現,如果沒有立法投資清潔能源,拜登將達不到減排50%~52%的目標。

研究說,藉由兩黨的基礎設施法案和民主黨的全面經濟方案,再加上聯邦和州的監管行動,可以使美國接近拜登的目標,即在本世紀末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半。

如果國會不能通過強有力的氣候措施,新法規也不能實施,那麼到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只能減少17~25%,離拜登實現其目標約有17~23億噸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