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吳密察否認 香港故宮與台北故宮建立聯繫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立委黃國書28日立法院質詢時說,香港故宮館長表示,一直和台北故宮建立聯繫,強調三地故宮將傳承故宮文化。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回應,目前和香港故宮沒有任何聯繫,《港版國安法》出來後,不能把香港當成自由的香港,對於香港交流會非常謹慎面對。

香港故宮預計明年7月開幕,黃國書引用港媒報導指出,香港故宮館長說,「一直有和對方建立聯繫」,期待未來交流、學術研究合作,三地故宮將共同傳承故宮文化。

吳密察表示,「我沒有跟他有任何聯繫。」故宮本來和北京故宮就有交流,但那是建立在彼此能平等、必須是純粹學術文化交流的基礎之上。而自他上任故宮院長後,其實沒有任何交流,尤其《港版國安法》出來後,香港和中國已經沒有太大差別,「我們不能把它當成自由的香港。」

他強調,故宮一定會遵守國家現在的政策,尤其對於香港交流的注意要點,「我們會非常謹慎面對這個問題。」

至於未來和香港故宮合作的可能性,吳密察表示,不能說完全不會交流,但要在他所說的「彼此平等、純粹學術文化交流」前提之下才有可能談。

黃國書也提到,故宮2021年編列赴對岸考察交流計畫與預算,因為疫情沒有執行,2022年有沒有編列?吳密察表示,2022年中國大陸地區沒有編列,有兩種考量,一是有沒有需要,一是疫情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