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貝兒的世界 跟著《龍與雀斑公主》探索日本高知

《龍與雀斑公主》高知縣6大電影場景及觀光周遊推薦。(高知縣國際觀光課/車庫娛樂提供)
《龍與雀斑公主》高知縣6大電影場景及觀光周遊推薦。(高知縣國際觀光課/車庫娛樂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守編劇與執導的《龍與雀斑公主》(BELLE),在日本創下票房佳績,並在坎城影展創下觀眾起立鼓掌14分鐘——史上第7長紀錄,在臺上映後表現亦不俗。

藍天下的高知車站。(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藍天下的高知車站。(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高知縣國際觀光課(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高知縣國際觀光課(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龍與雀斑公主》故事描述住在高知縣的高中生小鈴,自幼喜歡跟著母親唱歌,但因一場意外失去母親後,小鈴便不再歌唱,也失去原有的開朗活潑。某一天,小鈴以「貝兒」的名字,進入全球超過50億用戶的虛擬世界「U」,小鈴重新面對自己,重拾兒時最喜歡的歌唱而大受歡迎,是一部穿梭在現實與網路世界交織而成的動人心靈成長故事。

高知車站夜景別有一番風味。(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高知車站夜景別有一番風味。(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電影中的場景以高知縣的仁淀川和鏡川兩條河川為舞臺參考,製作團隊將高知縣優美的自然風光用細膩動畫呈現,有劇中主角小鈴上學途中經過的沈下橋、車站,與同學們並肩暢談的河畔等,輔以小鈴在網路世界的化身貝兒(BELLE)唱出令人讚歎的歌聲,串起感動無數觀眾的歷程。

※ 淺尾沈下橋

「淺尾沈下橋」全長約121公尺,為主角小鈴上學途中經過的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淺尾沈下橋」全長約121公尺,為主角小鈴上學途中經過的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位於仁淀川地區越知町的「淺尾沈下橋」全長約121公尺,為主角小鈴上學途中經過的沈下橋場景參考。翠綠群山環繞與對岸鎌井田村落倚山而築的民居,形成的鮮明對比,為此座沈下橋的特徵,每逢夏季香魚漁期,河邊會聚集許多釣客。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越知町鎌井田本村
交通方式:
高知自動車道伊野交流道開車約45分

※ 安居溪谷(水晶淵)

高知賞楓名所「安居溪谷」的「水晶淵」是小鈴回想片段的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高知賞楓名所「安居溪谷」的「水晶淵」是小鈴回想片段的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高知賞楓名所「安居溪谷」的「水晶淵」是小鈴回想片段的場景參考。「安居溪谷」以仁淀藍經典「水晶淵」名聞遐邇,從奇蹟的清流仁淀川源流之一的安居川,綿延約10公里,刻劃出被原生林覆蓋著的溪谷美景,溪水清澈見底,顏色如發光藍寶石,並隨季節、時間、光線幻化成不同樣貌。

安居溪谷每年秋季滿山楓紅,是高知縣內知名賞楓景點。(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安居溪谷每年秋季滿山楓紅,是高知縣內知名賞楓景點。(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安居溪谷的險峻峽谷造就出多處有大有小的瀑布,泛綠色澤的巨石奇岩被青松及楓紅點綴,景致怡人,療癒人心。境內有「回眸瀑布」、「飛龍瀑布」、「昇龍瀑布」、「水晶淵」、「千仞峽」等多數可看點。每年秋季滿山楓紅,是高知縣內知名賞楓景點。

地址:高知縣吾川郡仁淀川町大屋
交通方式:

高知市區出發約1時30分車程;搭乘大眾運輸由JR佐川站轉乘黑岩觀光巴士於「大崎站」換線至「狩山口」轉搭仁淀川町民巴士於「若山橋」下車即達。(仁淀川町民巴士週日及例假日運休,建議自駕或搭乘計程車前往)

※ JR伊野車站

JR伊野站以《龍與雀斑公主》為主題,在站內牆身及車站指示牌等處以壁貼重現電影場景。 (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JR伊野站以《龍與雀斑公主》為主題,在站內牆身及車站指示牌等處以壁貼重現電影場景。 (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JR伊野站以壁貼重現《龍與雀斑公主》電影場景。 (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JR伊野站以壁貼重現《龍與雀斑公主》電影場景。 (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從高知車站出發搭乘JR土讚線普通列車約20分抵達「JR伊野站」,是電影劇中出現的車站剪票口及站前十字路口的場景參考。JR四國在2021年8月7日至2022年3月27日期間特別將「JR伊野站」以《龍與雀斑公主》為主題,在站內牆身及車站指示牌等處以壁貼重現電影場景。

JR伊野站是劇中出現的車站剪票口及站前十字路口的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JR伊野站是劇中出現的車站剪票口及站前十字路口的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同場加映】伊野町紙的博物館

附近景點「伊野町紙的博物館」展示土佐和紙的歷史及古文物。(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附近景點「伊野町紙的博物館」展示土佐和紙的歷史及古文物。(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伊野町是日本三大和紙「土佐和紙」的故鄉,距離伊野車站走路約10分的「伊野町紙的博物館」展示土佐和紙的歷史及古文物、原料、器具,可一覽土佐和紙歷史、手工抄製和紙的發展史、購得許多精美和紙製品,也可體驗製作和紙明信片。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日高村本村209-1
交通方式:
JR伊野站徒步約10分

 ※ 西之谷第二巴士站

西之谷第二巴士站為小鈴上學時搭乘的公車站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西之谷第二巴士站為小鈴上學時搭乘的公車站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西之谷第二巴士站為小鈴上學時搭乘的公車站場景參考。位在巴士站前的「名越屋沈下橋」是仁淀川最下游、最長的沈下橋,沒有欄杆的橋梁景觀,也是受到旅人喜愛的拍照景點。

地址:高知縣いの町勝賀瀬15-1
交通方式:JR 伊野站轉乘巴士約20分

如想更近距離欣賞仁淀川清澈的河水,可到距離小鈴上學時搭乘的「西之谷第二巴士站」約5分鐘車程的「屋形船仁淀川」預約河鮮便當,並來趟仁淀川清流漫遊之旅,觀賞翱翔在河面的飛鳥、悠遊在河水內的魚群。車程3分處的「土佐和紙工藝村」可以體驗製作獨一無二的手漉押花和紙明信片或和紙團扇,也可在附設的餐廳品嘗創意法式料理。玩法多元,自駕者不妨順路朝聖。

【同場加映】仁淀川屋形船

附近景點仁淀川屋形船航程約50分鐘,可觀賞翱翔在河面的飛鳥、悠遊在河水內的魚群。(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附近景點仁淀川屋形船航程約50分鐘,可觀賞翱翔在河面的飛鳥、悠遊在河水內的魚群。(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仁淀川屋形船航程約 50 分鐘,航行於河面,可觀賞翱翔在河面的飛鳥、悠遊在河水內的魚群。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日高村本村209-1
交通方式:距離「西之谷第二巴士站」約5分車程

※ 波川公園

波川公園是劇中重要片段出現的河畔場景參考,一旁的「水邊之站 仁淀川NikoNiko館」提供BBQ。(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波川公園是劇中重要片段出現的河畔場景參考,一旁的「水邊之站 仁淀川NikoNiko館」提供BBQ。(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波川公園是劇中重要片段出現的河畔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波川公園是劇中重要片段出現的河畔場景參考。(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波川公園是劇中重要片段出現的河畔場景參考。位在仁淀川下游河道寬闊處,距離JR伊野站步行約25分,可以在河畔烤肉、戲水、露營、親近仁淀川的地方,水質乾淨。波川公園旁的「水邊之站 仁淀川NikoNiko館」提供空手BBQ,旅人們也可以輕鬆在清流旁愜意烤肉! 

※ 鏡川

小鈴在靜川河邊唱歌的劇照。(車庫娛樂提供)小鈴在鏡川河邊唱歌的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流經高知市區的「鏡川」是維新志士坂本龍馬兒時練習游泳的河川,也是電影主角小鈴在河邊唱歌、與同學們互動等許多畫面中出現的河畔場景參考。同樣在高知市區的「帶屋町商店街」及「高知車站」也有出現在電影中,來到高知市區可順道造訪。

鏡川是坂本龍馬練習游泳的河川,也是電影主角小鈴常去的場景。(帶屋町商店街充滿在地氣息。提供)鏡川是坂本龍馬練習游泳的河川,也是電影主角小鈴常去的場景。(帶屋町商店街充滿在地氣息。提供)

導演細田守受高知縣壯麗的大自然與美麗的河川吸引,因而將電影舞臺設定在高知縣。「高知縣觀光協會」於2022年3月底前限定推出「電影《龍與雀斑公主》上映紀念,有導遊帶你暢遊「仁淀藍」景點安居溪谷和絕景淺尾沈下橋周遊之旅」(日文導覽),若疫情趨緩能出國的話,不妨來趟朝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