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迎戰四大公投 蘇揆:所謂重啟核四是騙人

立法院院會29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29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四大公投12月18日將進行投票,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表示,所謂「重啟核四」根本是騙人的,執照過期、生產商也不生產、燃料棒已送回美國,要怎麼重啟?且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也多次反對;對此,國民黨表示,朱立倫堅持核安立場始終如一,卻遭蘇貞昌扭曲。

立法院院會29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賴瑞隆表示,臺灣人不想要核廢料,也不想要燃煤造成空汙,燃氣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且高雄空汙嚴重,南電北送不該成為常態,北部應設置天然氣接收站。

蘇貞昌說,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就是希望用天然氣代替燃煤,這是最有效減少空汙的方式,雖然外界有質疑,但蔡政府上任以來面積縮減,該保護的藻礁都保護得好好的,請國人諒解並大力支持,若沒有成功,電從哪裡來?不能要用電又不發電,呼籲大家支持政策,臺灣才能永續發展。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臺灣北中南都要有相關電廠和接收站,這樣才能確實減少電損,並就近供應,這才是最好的方式。

重啟核四公投案,蘇貞昌表示,他會到各地說明,他更是親身見證者,因為核三廠在屏東,核一、二、四廠在新北,他曾任屏東縣長和臺北縣長。

蘇貞昌說,所謂的重啟核四根本是騙人,當年國民黨花了15年、3千億元蓋核四根本沒蓋成,核一號機沒完成,核二號機更沒開始,把零件湊來湊去變成拼裝車,現在執照過期,生產商也不生產了,燃料棒也送回美國,說要重啟,這要怎麼重啟?

蘇貞昌批評,朱立倫過去擔任新北市長時,多次公開大力反對重啟核四,現在前言不對後語,這樣做政治鬥爭很不好,若核電廠發生事故,北部人口超過千萬,臺灣就去掉一半。

他強調,政府已對能源轉型、綠能發電做很大努力,太陽能、風電越來越成長,過去核四浪費3千億,封存的是馬英九,說要重啟也是他,政黨可以競爭,但不該騙人。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透過新聞稿表示,朱立倫始終堅持核安、同時要為人民打造不缺電的民生環境,立場多年來始終如一,卻遭到蘇貞昌扭曲,可見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凌濤說,如果要檢驗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成績單,今年5月13日、5月17日、7月27日發生3次大跳電,衝擊產業投資信心,也造成民生不便,許多人民現在為了政府不斷提高火力發電的錯誤政策,被迫吸空污廢氣,不僅傷害人民健康,也讓臺灣離淨零碳排、環境永續的國際潮流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