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東港迎王祭典「燒王船」 數萬信眾爭睹

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舉行送王儀式「燒王船」。(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舉行送王儀式「燒王船」。(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東港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活動,在宴王及遷船遶境後,31日清晨約5點30分「燒王船」送代天巡狩千歲爺遊天河,數萬民眾及信徒為爭睹壯觀場面,將鎮海公園擠得水洩不通,王船引燃,象徵帶走境內的厄運、瘟煞,也為3年1科迎王祭典劃下圓滿句點。

送王儀式從清晨時分開始,晚間接近凌晨12點,東港鎮街道早已擠滿人潮及攤販,在七角頭轎班前導下,王船從東隆宮出發,緩緩往鎮海公園移動,王船所到之處,家戶掩閉,沿途民眾一路跟隨,也有不少民眾為了占到好的取景拍攝與觀看角度,更自備鋁梯等輔助工具,提前到鎮海公園沙灘卡位,場面相當壯觀。

等到王船在沙灘就定位後,由工作人員將現場先行堆置的一袋袋金紙,以接力方式搬運將王船固定,接者逐一數起王船中桅、前桅及後桅,升帥燈、帥旗儀式;

一切就緒完成安座後,由道士開水路,收錨鳴炮後引火,在金紙助燃下,熊熊火焰將王船包圍,此時,圍觀群眾趕緊高舉相機或是手機,拍下難得一見的畫面。

王船引燃,象徵代天巡狩王爺已將境內的厄運、瘟煞帶走,凌空遊天河上繳玉旨,現場除了全面熄燈外,各角頭轎班及陣頭則「偃旗息鼓」自行離開,圍觀群眾也陸續散去,讓東港3年1科的迎王祭典圓滿落幕。

屏東縣政府表示,迎王平安祭典是屏東縣重要的宗教文化慶典,今年雖受疫情影響縮小規模辦理,仍儀式依舊依循古禮,盛大而隆重;送王儀式比照請水時的防疫措施,現場並由志工舉防疫宣導牌,提醒民眾配合防疫規範。

東港東隆宮、南州溪洲代天府以及琉球三隆宮,從10月24日起到12月9日為期將近二個月,其中為期8天的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活動,31日送王達到最高潮。

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舉行送王儀式「燒王船」。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舉行送王儀式「燒王船」。(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