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雄新上國小 試辦8時到校

高雄新上國小自1日起試辦延後15分鐘到20分鐘上學,學生只要上午8時前到校即可。(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新上國小自1日起試辦延後15分鐘到20分鐘上學,學生只要上午8時前到校即可。(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雄市新上國小希望學生作息時間可以更符合現今社會,且學校周邊交通繁忙,每天早晨都有學生趕著入校,因此發起延後上學調查投票,校方調查老師、家長意願後,結果有過半師長及逾6成家長樂意改變現狀,並從11月1日起試辦延後上學時間,學生上午8時前到校即可。

新上國小1日表示,過去國中小上學時間幾乎都是上午7時多就要全部到校,校方希望改變作息時間,因此新上國小從11月1日起試辦延後15分鐘到20分鐘上學,將原本每天上午7時25分至上午7時45分標準上學時段,延後至上午7時40分到上午8時。

新上國小校長王彥嵓表示,延後上學時間,希望讓學生睡飽一點,上學前好好吃頓早餐、與家長聊天,「睡飽一點,是孩子們的基本人權」此次試辦2個月,期末將再進行評估研究,再議決新作息時間或維持舊規則。

王彥嵓表示,可能有些家長因工作關係需早出門,雖然試辦期間,上午7時40分到上午8時是標準上學時間,但上午7時會有老師到校照顧早到的學生,各級任導師也會於上午7時30分到校開啟教室門,讓早到學生及其家長不需擔心。

立委力挺 家長卻有兩派看法

對於延後學生上課時間,立委王婉諭在臉書(Facebook)上撰文表示高度力挺,她指出,日前曾分享大部分的臺灣學生在國小階段,需要7點半到校、下午4點放學,到了國高中階段,放學階段更會延後到下午5點。不論是上學時間或在校時間,跟各國相比都「名列前茅」,更有將近9成的學生,認為目前上學時間過早。

王婉諭表示,國教署現行規定已朝向鬆綁早自習的方向調整,但是許多學生都曾反映,國教署的規定並未被落實,也常有家長擔心學校調整到校時間後,會有哪些配套措施?接送小孩會不會成為問題?她因此要求教育部,必須徹查各校開放早自習自主出席的執行情況,以及訂定統一標準,讓全國各校都能共同適用,並且也請教育部評估延後上課及全面開放早自習自由參與的相關措施及配套,讓相關規定更明確。

不過延後上課時間也引起兩派家長不同看法,有家長表示支持,「完全同意,現在很多國中7點15分要進校門」、「但有些企業上班時間是8點或7點45分,家長們接送的配套也要考慮,早點到的孩子也要有人看顧才好」;也有家長覺得困擾,「對於無後援、又要跨縣市趕上班的雙薪家庭來說真的會覺得無奈!我們也很愛孩子、很希望孩子多睡一下,但趕上班是現實日常。」、「家長8點打卡的話,小孩很難8點才到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