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東慢食節 獲日本優良設計獎金獎

台東慢食節,獲日本優良設計獎金獎。(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慢食節,獲日本優良設計獎金獎。(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由台東縣政府主辦的台東慢食節,榮獲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的百佳獎(Best 100)與優良設計金獎(Gold Award),2日舉行線上頒獎典禮,台東縣長饒慶鈴與全球獲獎者同步連線領獎。

台東慢食節,獲日本優良設計獎金獎。台東慢食節,獲日本優良設計獎金獎。(台東縣政府提供)

日本優良設計獎是全球企業和團體爭相參賽的國際大獎,有東方設計奧斯卡美譽,台東縣政府表示,今年度共有來自世界各地5835件作品參賽,台東慢食節除了拿下獲獎率不到2 %的百佳獎,評審團並以「運用多數人都能享受的飲食成為學習的場域」為評語給予肯定,從中獲選為前20名,摘下優良設計金獎。

縣府農業處說明,台東慢食節由生活在台東的店家、廚人、企劃團隊共同打造,以風土食材、飲食文化、食農議題為切入點,每屆皆設定不同主題,或鼓勵店家運用在地食材研發創新料理、或重現符合主題的傳統料理,活動中也強調永續環保,現場不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民眾需自備餐具。

饒慶鈴表示,台東慢食節至今已舉辦12場,累積近38,000人次參加,串連超過140間店家,創造97.6%的顧客滿意度,也引發許多共鳴。參與慢食運動的廚人及縣民,透過料理、飲食和交流分享,建立起對自身文化、土地的認同,顯現台東不必複製都會的發展模式,而是掌握「慢」的價值,創造更多人願意來台東的理由。

今年台東慢食節將於12月4至5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縣府希望讓外縣市民眾也能親身體驗台東的慢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