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關於傷痕

鯨豚身上有大大小小的傷痕不是什麼稀奇事。某些特徵顯著的傷痕很容易辨別,某些則否。(大塊文化提供)
鯨豚身上有大大小小的傷痕不是什麼稀奇事。某些特徵顯著的傷痕很容易辨別,某些則否。(大塊文化提供)

文/金磊
鯨豚身上有大大小小的傷痕不是什麼稀奇事,從同伴間嬉鬧、打鬥,到達摩鯊咬的圓餅狀傷口,或甚至因為人為因素,網具、船隻所造成的嚴重傷害。某些特徵顯著的傷痕很容易辨別,某些則否。

海豚身上常常可以見到有著固定間距,如梳子刮過般的傷痕。這樣的傷痕多是海豚之間互咬而造成的,且因為不同種類的牙齒密度也不一樣,所以甚至可以用痕跡間距來判斷是同種之間互咬,還是被其他種類所攻擊。

另一種在鯨豚身上常見的傷痕,則是被棲息在深海的「達摩鯊」(Cookiecutter shark, Isistius brasiliensis)所咬出的圓型傷口,因為傷口往往近乎完美的「圓餅乾型」,所以達摩鯊又有著「Cookiecutter」的英文名。

之所以特別提到鯨豚身上的傷痕,是某次在御藏島上,我連續兩天看到有關「傷口」特殊案例。

首先,某日下午我見到五、六隻海豚群體在眼前大打出手,其中體型比較大的成年海豚不停張嘴咬著其他幾隻應該是比較年輕的海豚,最後從我面前近距離經過時,我拍下了其中一隻年輕個體的近照,並且很清楚看見被咬的齒痕傷口還隱隱約約透著紅色。

第二個狀況是發生在隔天,我看見另一隻尾幹下方有著明顯咬痕的海豚,發現當下立即拍了幾張quick shot,而且這個咬痕似乎是來自於大型掠食者,也不知道是不是鯊魚之類的海洋生物,而兩三天前碰到這隻被咬的海豚時,牠身上還沒有那麼誇張的傷痕。

也就是說在這幾天當中,不知牠在何時何地歷經了一場「生死格鬥」(應該吧~),然後歷劫歸來!

——摘編自《鯨豚記》,(大塊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金磊 Ray Chin

自由生態攝影與環境教育工作者,從大學時期開始接觸攝影,攝影主題多為自然中的生物與環境;因著喜愛海洋緣故,來到東海岸的花蓮,邂逅神祕的鯨豚,為之著迷,落腳在花蓮並擔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研究志工,投身環境教育領域,並深入海洋生態資源調查工作。超過20年的海洋生態攝影經歷,從水面上的影像,到近年來探訪世界各地的水下畫面,以及臺灣海域的相關紀錄。期望能夠透過所拍攝的作品,讓更多的朋友開始認識環繞在我們周圍的藍色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