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黃敏惠施政報告 奠定城市永續發展

	市長黃敏惠施政報告。(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施政報告。(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長黃敏惠2021年11月3日在嘉義市議會第10屆第6次定期會進行市長施政報告,黃敏惠指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我們感謝醫護人員的努力以及議會的支持,同時我們建設不止步,共同努力讓大家安居樂業。

	市長黃敏惠施政報告。 市長黃敏惠施政報告。(嘉義市政府提供)

防疫振興

防疫視同作戰,我們以最謙卑的態度超前部署、齊心團結抗疫。我們不僅強化醫療防線,且嘉義市疫苗施打率全國第一,接種涵蓋率截至10月31日已達86.92%,是全國第一、完整接種第一與第二劑涵蓋率為41.08%,也是本島第一。

同時與各界合作,積極整備防疫。另一方面,嚴峻的疫情影響了各行各業,落實防疫更要「拚經濟、顧民生、搶商機」,我們要向中央呼籲,立刻油電凍漲以穩定物價,同時府會合作加碼普發2千元現金促進消費,10/30,31兩天發放率高達84%,更推出地表最強好康大放送、團旅補助等多項方案,降低民生經濟衝擊,積極紓困,協助各產業度過難關以及促進數位轉型。

	市長黃敏惠最後表示,小城市有著大能量,努力回歸日常生活,齊心打造世代宜居。 市長黃敏惠最後表示,小城市有著大能量,努力回歸日常生活,齊心打造世代宜居。(嘉義市政府提供)

產業創生

去年受疫情影響,嘉義市109(2020)年營利事業銷售額及家庭可支配所得仍雙創歷史新高。今年市府持續招商引資,陸續有企業大廠與全國性連鎖店進駐嘉義市;並以設計策略結合美學與科技帶動經濟力,創新產業價值,呈現嘉義特色,以及透過打造美食嘉義隊、培力青年職能與協助創業、文創與社企、地方創生與場域活化等策略,達到培育人才與產業創新目的。

區域再造

嘉義市國土策略規劃以「一心十字軸」為空間佈局。預計114(2025)年底通車的鐵路高架化計畫進度超前,並配合鐵高計畫改造嘉義、嘉北車站周邊區域,推動鐵路兩側縫合,帶動城市發展轉型,也要向中央呼籲能重視高鐵嘉義站聯外軌道系統。此外,建國二村市地重劃通過、民族國小西側正式招商、文化路重現天際線、規劃圖書館總館園區、興建西區全民運動館、旅服中心開工、興建社會住宅,以及汙水接管普及率今年提升幅度為全國之冠等,皆為市政重要亮點建設。

美學設計

2021台灣設計展就在嘉義市,透過一座像家的城市、嘉義款待精神及關於家/嘉的記憶三大論述進行策展規劃,期望透過設計展串聯觀光、文化與美食等,讓大家看見嘉義市。此外,嘉義市立美術館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光織影舞低維度展出、持續推動公園2.0、改造環市自行車道以及YouBike2.0突破百站等,將設計導入城市治理與美學,加速城市建設與創新。

社會應援

嘉義市積極打造「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西部新都心,致力推動低碳永續家園以及智慧數位治理,奠定城市永續發展,也推出多項便民又貼心的市政服務,透過教育、社福、醫療、交通、環保、警政與消防等多面向,照顧到每一族群與世代的需求。

黃敏惠最後指出,小城市有著大能量,嘉義市能在多項民調屢創佳績,要感謝全體市民的努力與肯定,「世世代代好徛起,大大小小隴佮意。」讓我們一起努力回歸日常生活,齊心打造世代宜居的嘉義市!